5月1日后纯磁条卡还能用 专家建议应积极换卡

2017年05月01日09:2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记者吴雨)近期,有传闻称5月份开始磁条卡不能用了,需要赶紧换卡,这让不少打算利用假期“买买买”的消费者感觉不便。其实,5月1日后纯磁条卡仍能正常使用,银行关闭的只是芯片磁条复合卡的磁条交易。也就是说,同时拥有磁条和芯片的银行卡只能通过芯片插卡消费,但纯磁条卡的交易不受影响。

  因为芯片具有不易被复制等特点,人民银行自2013年全面推广以芯片为银行卡账户存储介质的金融IC卡,以保障银行卡账户安全。

  在引导持卡人开展磁条卡换芯片卡的过程中,出现了过渡时期的卡种——芯片磁条复合卡,卡片正面有芯片,背面有一条黑色磁条。根据央行此前部署,从2014年开始,全国ATM机、POS机已开始逐步关闭复合卡磁条交易,不少复合卡已经只能插卡消费,而非刷卡消费。

  2016年6月,央行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银行卡风险管理的通知》提出,推动各商业银行自2017年5月1日起,全面关闭ATM、POS终端、自助终端等境内线下渠道芯片磁条复合卡的磁条交易,同时增强对境外复合卡磁条交易的风险防控。

  业内人士指出,央行已经留出了足够的过渡时间供各家银行调整自助机具,大多数银行也早已关闭金融IC卡的降级交易,目前全面关闭的条件已较为成熟。

  截至2016年底,有近33亿张磁条卡等待换“芯”。存量磁条卡的升级难以一蹴而就。专家建议,出于自身用卡安全,持卡人应积极换卡,主动适应芯片卡支付方式。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