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应知应会知识(三)

2017年05月01日09:17  来源:济宁新闻网

(接《济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应知应会知识二》)

21、我市开展了哪些公益活动?

近年来,我市各级各部门、志愿服务团队实施了节日慰问、“圆梦行动”、“光明行动”、结对扶贫等一系列救助力度大、覆盖范围广、具有高度社会影响力的公益活动品牌项目,为困难群体切实提供帮助,已成为社会保障与救助体系的重要补充。

22、我市如何加强社区日常服务管理的?

我市积极提升社区服务管理水平。科学规划城市社区服务场所,纳入城市建设总体规划,统一设置社区办公室、警务室、卫生室、活动室和服务站为一体的“四室一站”。将“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列入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健全完善居民议事会制度,在各社区推广开展“居民说事”活动,引导居民参与社区管理。2016年以来,各社区共举办全民健康义诊、全民健身、法律政策咨询、实用技术培训等活动近1000场次,开展下岗职工、返乡人员技能培训1800余人,调处居民矛盾纠纷280多起。

23、我市如何改善社会治安状况的?

实施“立体化治安防控工程”建设,积极打造“上空有监控、街面有警控、场所有管控、基层有稳控”的立体化治安防控网络;建成28个监控中心、6900余处治安监控点,城区干道实现了150米一个监控探头的高标准覆盖;打造全方位的巡逻防控网,全市参与巡防警力2600余人,各类群防群治力量4万余人;全面开展“平安企业”、“平安校园”、“平安医院”等系列平安创建活动,有效提升了市民安全感。

24、我市组织开展了哪些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我市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包括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五大创建活动,团委、妇联还组织开展了“青年文明号”、“巾帼示范岗”创建活动,基本涵盖了社会各个层面。

25、我市如何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

我市提出了到2020年创建市级文明校园300所的目标,制定了济宁市文明校园评比细则,建立了退出机制,避免“重突击、轻常态,重创建、轻管理,重硬件、轻软件,重结果、轻过程”现象,先后开展了“国学小名士”济宁赛区选拔赛、礼敬优秀传统文化展演、经典诵读、小小百家讲坛、墨香书法展示、寻访红色足迹等系列活动,努力实现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全覆盖。

26、我市在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我市持续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程,把教育法律法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济宁市教师“十不准”》作为全市教师的必修课程;组织教师开展师德师风宣誓活动,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建立师德师风建设成长档案;将师德考核纳入各项评优树先、职称评聘体系中,实行“一票否决”制;聘请教育行风监督员,通过家委会、校长信箱、监督电话等途径,广泛接受师德师风建设的社会监督。

27、我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公益性文化设施如何向未成年人提供参观学习服务的?

我市全面落实各类博物馆、科技馆、纪念馆、展览馆、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中小学生集体参观实行免费政策。全市49家市级以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已全部落实了免费接纳未成年人学习参观的相关规定。图书馆、艺术馆等21处公益性文化设施已全部实现对未成年人免费相关规定。2016年免费接纳未成年人5万人次,为城区35所中小学举办各类讲座、演讲等60余场次。

28、我市在加强网吧管理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通过专项整治、加强监管、规范经营行为等措施,扎实做好网吧管理各项工作。建立健全联合执法机制,与网吧经营单位签订守法经营承诺书,依托网吧专项监管台帐,加强巡查力度,严厉查处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等违规行为,坚决取缔无证照或证照不全的“黑网吧”。积极推进技术监管平台建设,通过“红黑名单”实施重点监管,对网吧内安全、卫生等管理不到位的予以警告和责令整改。目前城区90余家网吧已实现转型升级。

29、我市如何治理提升中小学校周边社会文化环境的?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求,中小学校园周边200米内无互联网服务营业场所、电子游戏经营场所,无歌厅、舞厅、卡拉OK厅、游艺厅、台球厅等娱乐场所,无非法行医或以人流、性病治疗业务为主的诊所;无从事非法经营活动的游商和无证照摊点,无“三无食品”,无恐怖、迷信、低俗、色情玩具、文具、饰品和出版物销售。我市成立了全市校园安全与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校园周边环境治理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和公安、城管、志愿者等联防队伍;凡中小学校周边娱乐场所一律不予审批,并对私自设立的坚决予以取缔。

30、我国的“公民道德宣传日”是哪一天?

我国的“公民道德宣传日”是每年的9月20日。

31、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的内容是什么?

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

32、社会公德包括什么内容?

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

33、家庭美德包括什么内容?

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

34、职业道德包括什么内容?

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

35、窗口行业单位有哪些?

文明城市测评验收时,将随机抽查部分窗口行业的规范化服务,这些窗口行业主要包括21个,分别为:公安、税务、工商、燃气、供热、自来水、供电、公共交通、出租汽车、铁路、民航、环卫、风景园林、物业管理、邮政、电信、银行、医院、宾馆、旅游社、商业零售。

36、青少年上网文明公约是什么?

要善于网上学习,不浏览不良信息;要诚实友好交流,不侮辱欺诈他人;要增强自护意识,不随意约会网友;要维护网络安全,不破坏网络秩序;要有益身心健康,不沉溺虚拟时空。

37、怎样与本地外来务工人员和谐共处?

友好相处,尊重并给予平等的权利。

38、应该怎样对待残疾人?

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不占用盲道、缘石坡等无障碍设施。

39、当别人遇到危险需要帮助时,我们应采取什么态度?

我们应当见义勇为,伸出援助之手,对遇险人员进行及时救助。

相关链接:

济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应知应会知识(一)

济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应知应会知识(二)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