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应知应会知识(二)

2017年04月30日08:36  来源:济宁新闻网

(接《济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应知应会知识一》)

11、什么是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服务活动倡导新时期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主要包括“邻里守望”、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文明行为劝导等多种志愿服务活动。

12、我市如何推进志愿服务向制度化迈进的?

我市组织社区、职工、青年、巾帼、科普、助残、红十字、市民文明巡访团、文明单位等各类志愿者和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广场、居民小区等场所,开展常态化的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健全志愿服务考核奖惩制度,实现了志愿服务向全员参与、经常性、规范化的转变。

13、我市媒体是怎样刊播宣传公益广告的?

我市出台《济宁市公益广告促进和管理暂行办法》,实现了公益广告宣传常态化、制度化。目前,围绕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主题,济宁日报、济宁晚报每月刊登公益广告均在6个整版以上,济宁广播电台每个频率每日播出公益广告6条以上,济宁电视台各频道每日播出公益广告10条以上,形成了强大的宣传声势。

14、我市如何推动行政部门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的?

每年召开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工作会议,对依法行政工作作出部署。下发《关于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意见》,细化任务分解,落实责任单位。制定《全市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明确年度依法行政工作任务。组织了行政执法骨干培训;指导推进各级行政执法机关做好重大行政执法案件集体讨论和备案审查工作,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及时纠正和查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行为。坚持内部考评与社会测评相结合,对依法行政工作进行考核。目前,我市行政执法机关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增强,行政执法工作进一步规范。

15、我市开展了哪些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出台了《在全市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开展了法律“三下乡”、“五进社区”、“进百村、入千户、惠万家送法下乡”、“农民工学法活动周”等活动,在全市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济宁市连续多年保持“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城市”称号。

16、我市如何推进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

出台了《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把宪法法律列入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各级党校均开设了法治课程,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宪法、法律,带头讲法治课。通过设立社区法律咨询站、务工人员维权热线平台和法律援助站,帮助市民群众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17、我市在诚信建设上做了哪些工作?

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市信用体系联席会议办公室,市文明委出台了《关于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的实施意见》。目前,涵盖18个部门的市级诚信“红黑榜”每半年公布一次,全市信用信息平台已经上线运行,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守信奖励和失信惩戒的联动机制。

18、我市如何打击治理虚假违法广告的?

先后实施了非法集资广告、电视购物广告、教育培训广告等专项整治。加强新媒体监管,强化网络广告监管巡查。对全市重点互联网站、医药企业及医疗机构网站进行拉网巡查,及时发现查处违法虚假广告。

19、我市如何提升窗口单位的服务质量的?

全市各窗口单位不断优化办事流程,创新服务方式,相继实施绿色通道、多证联办等举措,减少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限,服务意识不断增强,规范化程度不断提升。市文明办在公安、税务、供水、供电、工商等21个窗口行业组织开展了“文明服务窗口”、“文明服务之星”创建活动,各行业文明服务、规范服务、优质服务水平持续提高。

20、我市如何推进义务教育的?

我市注重巩固提高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建立了区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动态监测制度,重点对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差异系数进行监测,特别是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存在的问题与不足,采取措施加以整改落实,切实提高了全市和各县市区义务教育水平。

相关链接:济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应知应会知识(一)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