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应知应会知识(一)

2017年04月29日10:23  来源:济宁新闻网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立足于整体提升济宁发展水平、民生水平,始终坚持为民创建、创建惠民的基本原则,全市上下形成了齐心协力、万众一心、共同创建的大格局。2008年、2011年、2014年连续三届被评为“省级文明城市”。2015年2月,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称号,拿到了向全国文明城市进军的“入场券”。

我们梳理了与市民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工作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有关知识,便于广大市民更好地了解创建工作,继续支持、参与创建工作。

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是什么?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

2、什么是全国文明城市?

全国文明城市是指,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的发展阶段,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全面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成绩显著,市民文明素质和文明程度较高的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是反映城市社会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

3、济宁市为什么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我们济宁自古就有“孔孟之乡、礼仪之邦”的美誉。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群众对城市环境和生活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内涵丰富,涵盖了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法治环境、政务环境等各个方面,体现了群众生活质量和民生水平。我们创建文明城市,就是要从群众普遍关心的具体问题着手,从群众不满意的事情抓起,改善生活环境、创造文明生活;就是要让广大群众广泛参与进来,自觉接受道德礼仪的熏陶和规范,在潜移默化中树立文明观念、养成文明习惯,使我们的城市更加宜业、宜商、宜学、宜游、宜居。

4、创建文明城市的主要评判依据是什么?

创建文明城市的主要评判依据是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主要体现在:文明城市测评标准要求,市民对窗口单位服务质量的满意度要大于90%,对行政执法部门的满意度要大于90%,对社区日常服务管理的满意度要大于90%,对本市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的满意度要大于85%,群众安全感要大于85%,等。

5、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什么?

中央文明委每三年命名表彰一次全国文明城市,今年是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表彰年。测评指标包括《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其中,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作为测评的前置条件。

6、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们都做了些什么?

我市以建立常态长效机制为着力点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特别明确了加快市政管理提档升级、实施市容环境综合治理、规范优化交通秩序、改造升级农贸市场、整治规范“五类行业”、提升社区管理服务水平、净化校园周边环境、深化行业文明创建、大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实施文化惠民系列行动10项重点任务;重点开展了环境卫生、农贸市场、交通秩序、占道经营、五小行业、社会文化环境等专项治理和市民素质提升系列活动,有力促进了一批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通过创城,广大市民主动按照文明标准规范约束日常行为,文明社会风尚更加浓厚,城市的硬件设施和软件功能不断改善,城市建设发展和管理运行加快走上科学化、精细化、制度化轨道。

7、我市如何开展“中国梦”宣传教育的?

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中国梦”的内涵和本质属性。“中国梦”是国家梦、民族梦、人民梦的有机统一,实现人民幸福之梦是实现国家梦、民族梦的根本目的。我市综合运用网上访谈、基层宣讲、展览展示、演讲征文等群众乐于参与的方式,长期开展“中国梦”宣传教育。把“中国梦”学习宣传教育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开展“我的中国梦”理论研讨,在基层开展“中国梦”主题宣讲2000余次,在各类媒体刊发“中国梦”系列解读、理论文章,策划推出“网上讲堂”“在线解读”“视频访谈”等特色栏目,积极营造激励干部群众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浓厚氛围。

8、我市如何宣传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

积极建设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景观工程,组织核心价值观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等各类教育实践活动,运用微信、微博和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拓展网上传播平台,通过各类先进典型扩大示范带动效应,进一步提升了市民思想道德素质。

9、我市如何开展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

制定印发《关于深化家庭文明建设的意见》,先后开展了创建“清洁庭院”活动、“敬老人、爱父母”“孝德文化进家庭”主题宣传活动、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写家训、晒家风”书画展等活动,已在全市评选市级文明家庭100个、省级文明家庭24个,各类优秀家庭角色10000名。

10、我市如何评选学习道德模范、最美人物、时代楷模、身边好人的?

全国、省、市级道德模范每两年评选一届,我市已经评选了五届市级道德模范,今年将评选第六届市级道德模范。最美人物由各级党委宣传部组织,各行业主管部门择优评选,每年评选一次。时代楷模是各级党委宣部评选的重大先进典型,我市陈新宁被授予“齐鲁时代楷模”称号。我市的身边好人突出“群众评、群众议”,分为“济宁好人之星”、“济宁好人”两个层次,每月评选一次。目前,在城市规划馆、青少年宫、博物馆等主要场馆均设置了道德模范事迹展,在新世纪广场、南池公园设立了道德模范宣传栏,在新闻媒体运用专题访谈、事迹展播等方式宣传道德模范、济宁好人,营造了“学习好人、争当好人”的浓厚氛围。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