篱笆上长树叶身价翻三倍 鱼台杞柳制品畅销海外

2017年04月28日10:14  来源: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作者:记者 李蕊 通讯员 陈士彦 樊金

田边随处可见的杞柳枝,经过巧手匠人的一番设计加工后,变身为精美的凉亭、篱笆、屏风、门帘等,这些园艺及生活用品远销30多个国家。鱼台县的杞柳制品年出口额已达到了3100余万美元,出口货值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

希腊客商来验货

订了20多个集装箱

3月底、4月初,鱼台杞柳制品的出口旺季。此时,清河镇临近的村庄,家家户户都在揽件加工,一片繁忙景象。

当地杞柳出口量最大的润柳工艺品公司,堆满了加工好的白皮伸缩篱笆。此时,还有村民正将加工好的柳帘和篱笆送到厂里来。

“这些篱笆都被订出去了,远销英国。”公司外贸销售部工作人员蒋珊珊介绍,这段时间国外客商订购商品的积极性也非常高。当天就有一位希腊客商远道而来,订购柳篱笆。

去往加工车间的道路两旁堆满了刚收割不久的杞柳青枝。在烘干车间旁,希腊客商贝雷(音译)手中拿着两种不同颜色的柳条与工人交流着。贝雷所在的贸易公司与该企业合作已多年,鱼台生产的伸缩篱笆等杞柳园艺制品在希腊非常畅销。

当日仅贝雷这位客商就预订了企业20多个集装箱的商品,货值50多万美元。

下脚料上长绿叶

衍生出一款明星产品

在众多准备装箱的产品中,有一款装饰有仿真树叶的伸缩篱笆。蒋珊珊说,这是近两年来销售特别火爆的一款产品。仅这一款单品,一年能销售1400多万人民币。

谈起这款产品的研发,润柳工艺品公司总经理赵耀国笑称,只是一个偶然。

几年前的夏天,赵耀国用杞柳下脚料插在厂区周边的墙角处,作篱笆样式的装饰。没想到一场雨后,小枝干上长出分布规则的翠绿色小苗,后来小苗长又成绿叶,分外喜人。看到此景,赵耀国突发奇想,如果在伸缩篱笆上盘上绿色的仿真叶子岂不是更好。

他买来仿真树叶,按照秩序盘上篱笆里。不久,一位英国客商到访时,对这一新产品产生浓厚的兴趣,当场签下了200多万人民币的大订单。后来,他又根据客户需求,推出了多种颜色的仿真树叶伸缩篱笆。

“平时一个白皮伸缩篱笆也就能卖30多元人名币,加上仿真树叶后,一个能卖100元左右。”谈起这次小创新所带来的收获,赵耀国颇为得意的说,如今这一仿真树叶伸缩篱笆备受英国、智利等国家的欢迎。

如今明星产品

曾是“半拉子”工程

赵耀国坦言,很多如今成熟的热销产品都是在机缘巧合下研发出来的。展厅里摆放着的一款立体凉亭就是最具代表性的。

拱形的门窗坚实而流畅;造型精美的顶棚和亭体分别体现了不同的编制技法;垂在拱门处的门帘,是用如小指般粗细的杞柳段组装而成,每一处都体现着原生态带给人们的宁静。

“这上面的颜色是杞柳在烘干的过程中自然呈现出的暗红色,里面渗出的油脂覆盖于表层,可保护制品更耐风吹雨淋。”赵耀国说,别看它如今这般漂亮,它最早的雏形却是个“半拉子”工程的展棚。

“2003年秋季的一次广交会上,当时企业刚起步,没有资金租展位,只能带着产品寄身于北京外贸公司的展棚下。”赵耀国说,虽然当时寄人篱下,但也想突出自己产品的特色。在和外贸公司协商后,他们利用展位空间,制作一个只有三面墙体的柳编展位,属于只拿出了个“半拉子”工程,但精美的做工还是成功吸引往来客商的目光。那一次的广交会,公司成功签下15个集装箱的订单。赵耀国说,这样的成绩对当时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而言,绝对是想都不敢想的美事。

初尝创新的喜悦后,他和两位研发人员在对这款展棚进行进一步加工研发。两位年逾六旬的老工匠根据他的建议闭门苦思,用两天两夜的时间编制出了一个由六面墙体组成,3米见方的小凉亭,巧手匠们用编织箩筐底的方法为小凉亭又加上了六边形的亭顶和中间的宝顶。 后来,一些英法客商参观时,被凉亭精美的工艺所吸引,纷纷下订单。公司又在此基础上先后开发出了柳编儿童房、园林休闲亭等产品。去年9月份,公司成功做出了一款6平方米的大凉亭,以每个8000多元人民币的价格销往法国。此后,柳编凉亭成为赵耀国厂里的明星产品。

出口转做内销

室内装饰等有潜力

“鱼台杞柳质地硬实,不太适合做编制框子、篮子这种小型器具,而更适合制作大型的园林制品。”一家杞柳工艺品厂产品研发室里,大多是各类篱笆、花架之类的园艺用品或装饰品,并未见篮子筐子之类的器物。

杞柳匠人老肖介绍,鱼台的杞柳种植在水地里。因种植条件不同,与临沂的杞柳在用途上有着很大的不同,而两地为寻求差异化发展目前所走的路子也截然不同。

“虽然临沂的柳编产业规模非常大,但与我们并不冲突。”从事杞柳制品加工十多年的赵耀国介绍,临沂的杞柳都是种植在旱地里的,质地上更加柔韧,适合编制筐子、篮子甚至桌椅家具一类的制品。

走了十多年“国际”路线的赵耀国也坦言,2005年之初,鱼台只有他一家从事杞柳制品出口贸易,如今当地干这一行的已发展到14家企业,期间的利润也变得越来越小。在国际市场趋于平稳后,他如今正在琢磨开辟国内市场业务。“阳台菜园、室内装饰……”谈起未来对国内市场的规划,赵耀国心中有诸多的想法。

相关链接:

“清河柳帘”美名扬

杞柳产业发展势头强

济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鱼台县出口草柳编制品的企业共有14家,出口柳帘、柳屏风、柳围栏、柳篱笆、柳竿、柳花篮、苇竹帘和草编制品等1000多个花色品种,达到14057吨,3137万美元,出口货值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产品出口到欧盟、美国和日本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用作庭院、家具、装饰和宠物玩具等用途。

“清河柳帘”已经成为济宁市出口草木制品的一个重要品牌,逐步形成了以“清河镇”为中心的出口特色示范园区,发展后势强劲。其中杞柳在鱼台县清河镇和微山县高河镇种植面积达到8万多亩,农业生产总值达到近4亿多元,深加工进一步带动农民致富,成为当地精品扶贫的重要途径。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