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权质押贷款惠及山东省700余家中小微企业

2017年04月28日08:5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4月27日电(记者王子辰)近年来,山东省700余家企业通过拥有的专利权等为质押获得金融机构贷款总金额超过220亿元,其中九成以上是中小微企业,这是记者27日从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山东省知识产权局局长于智勇介绍说,为加速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山东开展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并出台多个办法着力解决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2016年,山东省共办理专利权质押登记302件,以专利权作质押获得金融机构贷款总金额达到39.57亿元。今年一季度又完成专利权质押登记78件,金额达到5.66亿元,有效地缓解了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

  据介绍,2016年国家知识产权局首次对各省专利密集型产业进行统计,据统计结果,山东省专利密集型产业占GDP的比重达到14.6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19个百分点。

  过去的一年多里,山东省国内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继续稳步增长。去年,山东省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9404件,同比增长14.9%;今年一季度,山东省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65427件,同比增长25.2%。

  去年,山东省新增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6家,总数达到13家;新增优势企业57家,总数达到116家。这个省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靠前的企业包括海尔、海信、山东钢铁、浪潮、潍柴动力、鲁南制药、中车青岛四方等。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