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户拆迁居民无力购新房 社区帮忙争取到回迁房

2017年04月27日09:58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记者 苏洪印

“新建楼盘没有小户型,拆迁款或房票不足以购买一套房。”面对将要发放拆迁款或房票的补偿方案,越河街道兴隆社区八铺南街宿舍1、2号楼的90户居民发起了愁。小区居民普遍是下岗职工。对于居民们的顾虑,兴隆社区经多次协调,终于帮居民争取到了回迁房。

两栋老楼要拆迁,90户居民暂时搬离

25日上午,八铺南街宿舍1、2号楼前异常忙碌,居民们正忙着搬家。大伙纷纷把老房子里的东西搬移到室外,狭小的楼前空间堆满了家具家电等物品。这是一片拆迁区,居民搬离后,这两栋老楼就要被拆除了。

居民介绍,小区是二十世纪80年代所建,目前1、2号两栋楼共住着90户居民。齐鲁晚报记者留意到,居民楼只有5层,外墙红砖裸露。周围高楼拔地而起,使得原本空间狭小的居民楼更加低矮,阴暗。

负责该片区的社区网格员朱秋寒在两栋楼前来回奔走,见小区独居老人比较多,搬运东西不方便,便守在小区,哪里需要帮忙她就过去搭把手。很多居民对搬离后如何办理停水停电手续有疑惑,朱秋寒都现场一一耐心向大伙解答。

将要迁移的居民被安置到西红庙社区,但新房要一段时间后才能上房,因此多数居民在外暂时租赁了房子。“为方便大伙搬离,居委会帮着联系中介找房子,还联系了搬家公司。”朱秋寒说,短短5天时间,大半居民已经搬离。

“结婚时住过来的,现在孩子都上大二了,20多年了,突然离开,还真有点不舍得。”“没想过会离开这里,一砖一瓦太熟悉了,不知道回迁的新小区怎么样?”……居民们围在楼前相互寒暄道别,脸上有离别的伤感,也有对未来新生活的憧憬。

担心“因拆返贫”,居委争取到回迁房

八铺南街宿舍1、2号楼因棚改而拆迁,2016年11月份,得知领取现金或房票作为拆迁补偿后,居民们忧心忡忡,寝食难安。“即使领取现金或房票,我们也没有能力去买一套新房子,我们希望分到回迁房。”居民们联合找到居委,道出心声。

60岁的居民季成润是名下岗工人,下岗前在印刷厂和食品厂工作过。下岗后由于没有收入,四处打零工补贴家用。拆迁补偿方案出来后,他起初打算拿着现金或房票去买一套新房居住,但打听一遭后,瞬间心灰意冷。

“原来的老房子79平米,原本想着换个差不多大小的,在附近楼盘转了转,很少有小户型,小的也得100平左右平米,再说价位往往6千以上,拆迁款或房票远不足我们购买一套普通的新房,要买房还得添不少钱。”买不起房的季成润自然希望能分到回迁房。

兴隆社区居委会主任陈德军介绍,辖区内像季成润老人这种情况并不在少数,小区里生活的多是下岗工人、独居老人。要拆迁的两栋楼户型最大还不到80平米,最小的只有48平米。“要是领取现金或房票,很多人没有能力再去买一套新房。”

了解到居民的诉求后,陈德军和居委工作人员把民意形成书面报告,层层递交到区政府。期间还多次出面帮着居民协调相匹配的房源。经多次协调,4月份,小区居民终于分到了位于西红庙社区的回迁房。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