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馆开馆 斯琴高娃任“母亲文化节形象大使”

2017年04月26日08:40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记者 谷雨

  济宁新闻网4月25日讯(记者 谷雨)4月25日,孟子馆开馆暨“中华家道文化展”开展仪式、“中华家道”研讨会开幕式在孟子故里山东邹城举行。仪式由山东省文物局副局长高述群先生主持,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致福,济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昌文,邹城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庆节先后致辞,山东省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周晓波出席活动。专家代表王天仁先生做学术发言,邹城市委书记柳景武先生向斯琴高娃女士颁发了“母亲文化节形象大使”聘书,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齐鲁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王志民宣布活动开幕。参加“中华家道”研讨会的专家学者,以及邹城市地方文化学者共计一百余人参加仪式。

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致福在迎辞中向莅临会议的领导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家道文化”是中华文明重要的组成部分,山东作为孔孟之乡、齐鲁礼仪之邦,儒家文化中“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观念和“家国”情怀,始终对山东人的人生价值取向起着主导作用,“孟母三迁”、“孟母断织”等故事在中华大地传颂了两千多年。开展“中华家道”文化研究与普及,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建设重要讲话精神的需要,是促进家庭和睦幸福和社会和谐稳定的需要,更是广大家庭和人民群众的迫切要求。希望各级各部门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持续开展好“中华家道”文化研究与普及,通过“中华家道”研讨会和文化展这个平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先进文化造福广大家庭,造福国家和社会。

济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昌文在致辞中说,济宁是著名的孔孟之乡,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和儒家文化发源地。多年来,济宁市各级党委政府始终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不断创新载体、丰富形式,努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今天举办的中华家道研讨会就是又一次成功的探索和实践。贤母使子贤。从孟母教子、断机教子到画荻教子、岳母刺字,母亲在家风培育、家道传承中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本次研讨会在孟子故里母亲文化节期间举办,天时、地利、人和兼备,相信论坛一定会取得丰硕的理论成果,更好地引领新形势下的家风家训建设,为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做出积极贡献。济宁市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大力推进全市文明家庭建设,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邹城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庆节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邹城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指出,中华民族是最重视家庭伦理的民族,中华母亲教子励学、教子修德、教子廉政、教子忠信的故事历代传颂。孟母择邻而居、择师而学、择言而教的系统教子思想和方法,使孟子成为中兴儒学的“亚圣”,孟母 “择邻三迁”、“断机喻学”、“买肉示信”等脍炙人口的故事,两千年来一直激励着无数母亲教育子女成才,成为中华优秀家道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影响和教育了一代又一代华夏儿女。他强调,“国之本在家”,良好的家道、家风、家教传承是社会风尚健康发展的前提,这次“中华家道”研讨会在邹城召开,对邹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家道文化更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邹城将以这次研讨会为契机,充分发挥自身文化资源和平台优势,深化中华家道文化研究,办好各类学术交流活动,为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做出应有的贡献!

活动中,与会领导、嘉宾应邀为100集微电影《中国好妈妈》开机剪彩,并共同参观了孟子馆及中华家道文化展,“中华家道”研讨会组织了首场专家报告会。据了解,孟子馆位于市博物馆二楼,展陈面积5120平方米,是集中展示孟子思想和文化的专题纪念馆。“中华家道文化展”设在邹城博物馆三楼,立足地方家道文化资源,展现中华民族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家道文化。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