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 攻坚路上】“落后村”的华丽转身

2017年04月19日09:56  来源:济宁日报  作者:记者 张帆

阳春时节,行走在梁山县拳铺镇后张村,一派生机的田畴之间,一幅幅美景映入眼帘:平坦干净的乡村公路,干净整洁的院落,成排成行的绿树,硕果累累的种植大棚……这个曾经村干部头疼、村民抱怨、产业发展无根基的落后空壳村,在上级领导包保帮扶下,用一年多时间打了个漂亮的扶贫翻身仗,变成一个发展后劲十足的先进村。

抓党建:凝聚发展共识

后张村位于拳铺镇东南部,全村有420户1458人,党员3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14户23人。前些年,村里情况复杂,村里的事无人管、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农民增收缓慢、群众意见大,时有矛盾纠纷发生。“过去村‘两委’就像一盘散沙,人心涣散,责任心不强,发展思路不清,群众意见大,什么事都干不成。”换届后上任的后张村村党支部书记丁凤芹告诉记者,后张村有幸成为市委领导的包保联系村,带领我们解放思想、统一思想,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群众代表认真开展学习,通过组织召开座谈会、村民代表大会等形式,凝聚发展共识。“班子团结了,拧成了一股绳,群众看到村干部动了起来,工作做起来了,也感受到了村干部带头转作风、改面貌的决心和信心。”

强产业:拓宽扶贫之路

后张村的包保领导和村两委达成了共识。他们深刻地认识到,要想农民脱贫致富,必须带领后张村的村民走产业路。思想统一了,找准富农项目是关键。

因为后张村交通便利,在多次的讨论中,首先想到了发展服装产业,是不是可以引进一个服装加工厂项目。但是经过实地调研,发现在这里搞服装加工投入大,利润低,不具备长远的发展潜力。后来,又提出可以搞养殖加工,但是考虑到养殖产业的污染以及牲畜的来源等问题,这也不符合实际。

两条路都走不通,但大家没有灰心,积极想办法、挖潜力。通过对市场的多番考察,根据市场需求和本村实际条件,反复衡量之后,提出可以选择种植蔬菜大棚作为经济发展路子。之后,他们先后多次组织镇、村干部和有种植意愿的村民去蔬菜之乡寿光考察学习,通过考察,开阔了视野,坚定了发展蔬菜大棚产业的决心,村民也都积极响应,不过,还是有一些有村民担心菜不好卖,有点犹豫不决。知道村民的顾虑后,后张村的包保领导多方沟通,村里与寿光洛城街道顺利签订了协议,建起了4大2小高标准的蔬菜大棚,寿光方面还选派了1名技术员,指导村民种植五彩椒,并负责收购成品,最终解了村民的后顾之忧。“4个大的是村民的,2个小的是我们村集体出资盖起来,租给种植户的。”丁凤芹说,仅此一项,去年村集体就有了6万元的收入,摘掉了空壳村的帽子。此外,村里还有4名贫困人员在大棚里工作,人均每年可以增加5000元的收入。“去年听村里说盖大棚,我跟家里仔细琢磨了下,觉得可以干,就自己盖了1个大的,又租了村里1个小的。”五彩椒种植户张文圣告诉记者,他以前在东北干装修,一年有一半时间要在外面,非常辛苦,现在家种蔬菜,收入比以前高不说,关键是能顾家了。“规模还是有些小,等以后规模大了,收入会更高。”“市里包保领导先后30余次驻村入户走访群众,帮助村里找到了适合自己发展的路子,大家也越来越有干劲了。今年我们打算再盖10个,逐渐增加五彩椒种植面积,形成市场。”拳铺镇人大主席刘太星说。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后张村和周边的村民们看到了实际的成效,见到了效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想要种植蔬菜大棚了。下步,将继续在资金安排上给予倾斜和扶持,把附近的村子也带动起来,形成自己的品牌,把产业做大。

夯基础:改善村容村貌

每天早上,后张村的老人都会到村里新修的小花园和广场里转转。“别说是小花园了,村里就是原来的路都是坑坑洼洼的土路,那真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村民张大妈感慨地说,这一年来,村里编制了村庄发展规划,拓宽硬化了道路,搞起了绿化,还修建了文化广场,村里的变化一天一个样。“以前我们村是空壳村,没有集体经济收入。”丁凤芹说,曾经的后张村,“有人干事,无钱办事”情况非常突出,村级工作不能正常运转,因此对于加大投入改善群众生活环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等公益事业有心无力。现在村子情况好转了,立即开始投入资金,还掉以前欠下的“民生账”。

现如今,宽阔笔直的居民街道干净整洁,一个个蔬菜大棚实现了村民的致富梦想,一个个促农增收的致富产业被带动,后张村实现了由“落后村”到“先进村”的华丽转身。

记者感言:

在后张村采访,记者感受最深的就是产业扶贫的不易。扶贫产业不同于普通农业产业,产业项目好不好,不仅要看效益,更关键要看能不能培育贫困户持续发展能力。精准扶贫,就是要精准发力、精确制导。给钱给物,只能解一时之困,合理安排扶贫项目和资金,恢复贫困地区“造血功能”,才能断掉穷根、开掘富源。精准扶贫的另一个关键在于人。我们既需要一支沉得下去、真抓实干的扶贫干部队伍,也需要那些熟悉农村、懂得经营、能干肯干的人才引领脱贫。

希望后张村的脱贫模式能为全市精准扶贫提供借鉴,启发全市共同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