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隆镇:任小楼竹扫帚 “扫”出扶贫致富路(组图)

2017年04月14日10:23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周静静

济宁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静静)走进金乡县兴隆镇任小楼村,扑面而来的是沁人心脾的竹香和“沙沙沙”的竹叶摩擦声。

随意走进一户人家,院子里都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每个人都守着自己的一摊儿,聊着,笑着,但丝毫不影响手中的活计。他们手里飞快翻弄着的活计就是任小楼村家家户户都会做的“竹扫帚”。

据了解,任小楼村的扫帚加工已有150余年的历史,是远近闻名的扫帚生产专业村。每年农闲时节,村里的加工户们将从南方收购的竹子、竹条堆等原料,经过选苗、分苗、打叶、打枝、铺面、编织、捆扎等工序,把一堆堆乱蓬蓬的竹苗,通过梳理,制作成一把把结实、美观的扫帚。

些年间,村里几乎家家户户做扫帚,属于家庭小作坊模式。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和产业链的逐渐完善,任小楼村的扫帚制作业正向着规模化、集约化生产发展。目前,村里共有7家大型的扫帚加工厂,30家小型加工厂,平均每家吸纳闲散劳动力25人,极大地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

“年纪大了,干不动重活了,老是在家闲着也怪闷得慌,出来干点活,每天挣个七八十块钱,足够我花了,还能跟老伙计们聊聊天,每天过的都很高兴!”村内精准扶贫人员任大爷高兴地说着。

由于成本低,卖相好、结实耐用,任小楼的扫帚成了农村集市上的抢手货,单县、成武、菏泽、江苏等外地商户络绎不绝。村民张艳春、王银峰更是通过网络将扫帚销向了全国各地。

一把竹扫帚,均价在18元左右,制作方法全靠手工,所有的条件似乎都非常不起眼。但任小楼村仅靠加工扫帚一项,年产值就达到400多万,为村民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竹扫帚产业也成了任小楼发展的重要印记。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