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登录可移动文物558万件全国第三 济宁最多

2017年04月08日11:18  来源:齐鲁壹点(山东)  作者:范佳

7日,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总结电视会议召开。会议总结了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公布普查成果,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山东省副省长季缃绮在主会场代表山东省人民政府作典型发言。

截至2016年10月31日,我省671家国有可移动文物收藏单位,在全国可移动文物信息平台共登录文物286万余件/套(实际数量558万余件),居全国第三位,圆满完成了普查任务。 

曲阜市文物局(曲阜市文物管理委员会)、菏泽市文物局获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先进集体称号,高震、温立杰、王瑞光获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先进个人称号。

本次普查进一步摸清了我省可移动文物的数量及分布。我省可移动文物资源总量排在全省前5位的有:济宁市、潍坊市、济南市、临沂市和青岛市。其中,济宁市登录830384件/套,约占总数的29.06%;潍坊市登录519678件/套数,约占总数的18.19%;济南市登录430383件/套,约占总数的15.06%;临沂市登录290028件/套,约占总数的10.15%。青岛市登录201251件/套,约占总数的7.04%。

我省可移动文物绝大多数保存于博物馆、纪念馆、图书馆中,在普查的671家普查单位中,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陈列馆、美术馆、图书馆和档案馆共有372家,占全部普查单位的55.2%。

在严格执行上级操作规程的基础上,我省创新建立了可移动文物资源库和“文物身份证”体系,编制实施了文物认定、藏品登录、数据审核、普查验收等一系列工作流程。

根据省政府《山东省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实施方案》“建立山东省国有可移动文物信息数据库和山东省可移动文物收藏单位信息数据库”要求,并征求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专家意见,省文物局启动了山东省可移动文物数据库综合服务平台项目。平台将充分利用通过普查建立的全省可移动文物大数据,着眼于可移动文物综合管理和面向社会服务两个方面,实现普查成果的有效利用和良性循环,做到可移动文物的高效管理与社会共享的双赢。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