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0年,济宁300个村达到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标准

2017年03月31日10:11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记者 满广宇

《济宁市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行动计划》(2017-2020年)日前出台,到2020年,全市300个村达到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标准,72%的村达到美丽乡村达标村建设标准,其余村庄全部达到生态宜居村建设标准。此外,我市还将基本建成山区景观、丘陵风貌、滨湖水乡、平原风管、滨河生态5条美丽乡村示范带,形成具有济宁特色的美丽乡村建设环形组团。

每年建50个以上美丽乡村示范村

今年年底前,我市将编制完成市级、县级美丽乡村精品线路、精品片区规划,美丽乡村示范村重点围绕突出特色、培育精品进行打造。

全市每年建设50个以上美丽乡村示范村,到2020年全市300个村庄达到美丽乡村示范村标准。美丽乡村达标村重点围绕完善设施、健全服务、壮大产业进行打造,每年建设不低于200个美丽乡村达标村。此外,提升基础设施配套水平,完善提升农村道路,切实抓好县乡公路、乡村道路改造升级;完善农村公共交通体系,到2020年,公交站点覆盖率达到95%。“三年后,农村安全饮用水普及率达到100%,农村自来水管网覆盖区接水率达到100%。”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市还将积极推进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达到100%。2018年年底前,全部农村幼儿园、中小学、卫生室、养老院、便民服务中心等公共场所和农村新型社区实现冬季清洁供暖;2020年年底前,所有美丽乡村示范村、美丽乡村达标村实现冬季清洁供暖。

明年,示范片区和示范村全面推行垃圾分类收集、统一处理政策

今后,我市将保护治理农村生态环境,加强村旁、宅旁、水旁以及零星闲置地块的绿化、美化工作,村内将建有一定面积的公共绿地,村庄林草覆盖率山区大于80%、丘陵大于50%、平原大于35%。“今年将对部分乡镇推行垃圾分类收集、统一处理政策,2018年在示范片区和示范村全面推开,并在示范片区和示范村建设资源利用站,探索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理的途径和模式,到2020年,农村生活垃圾无公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工作人员说,在人口密集、污水排放量大的村庄,采用集中处理方式;城市、县城和乡镇近郊的村庄,生活污水就近纳入污水收集管网统一处理;对不易收集、居住分散、人口规模小的地区,采用污水净化池、太阳能微动力和小型净化槽等分散式污水处理技术。到2020年,全市村庄污水处理率达到35%、农村新型社区污水处理率达到100%。

我市还将开展节能改灶工作,推广使用电能、液化石油气、沼气等清洁能源。到2018年,示范村至少要建造1座卫生公厕,村内常住庭院卫生厕所实现全覆盖。合理确定村庄畜禽养殖区域和养殖规模,实现人畜禽分离,推行粪污集中处理和资源综合利用。

三年后,六成以上村庄将建互助式养老服务设施

今年,我市新建100个社区服务中心市级示范点,对已建成的社区服务中心进行规范和完善,到2018年,基本实现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全覆盖。同时,加快农村教育事业发展,到2020年,全面实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标准化,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90%以上、学前教育入园率达到98%以上,美丽乡村达标村两项均达到100%。此外,完善城乡一体的社会保障体系,逐步提高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待遇,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住院报销比例稳定在75%左右。到2020年,60%以上村庄将建立互助养老院等互助式养老服务设施。“未来还将加快镇村卫生一体化管理,解决好村级卫生服务机构建设公共用地,到2020年,全市所有行政村实现标准化村卫生室全覆盖。”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市还将加强农村文化广场建设,完善文化广场文体设施配备,明年年底实现村村有达标文化广场。

明年年底前完成市级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建设

“今后将依托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盘活乡村资源要素,发展美丽产业,打造美丽经济,促进农村繁荣、农民富裕。”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发展美丽乡村+特色产业、美丽乡村+专业大户、美丽乡村+家庭农场、美丽乡村+悠闲旅游专业合作社等新型业态,扩大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生产,发展特色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综合利用和传统工艺、手工制作等特色产业,形成“一村一品、一乡一特”。

同时,我市还将完善乡村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因地制宜开发休闲农庄、乡村酒店、特色民宿、户外运动等乡村休闲度假产品,打造乡村文化馆、博物馆,并于2018年年底和2020年年底前分别完成市级、县级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建设。

此外,今后将积极培育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发展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主体,进一步推动土地流转,鼓励村集体以集体资产参股经营,推进农业规模化生产、合作化经营、产业化发展等。据介绍,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补助资金重点向贫困村、贫困户倾斜,产业发展重点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业,增加贫困户的生产性、资源型、财产性收入。

新闻1+1

6个县市区获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先进县市区”

三年来,我市在美丽乡村建设战线上,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其中,邹城市等6个县市区被授予“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先进县市区”称号,任城区长沟镇等31个乡镇(街道)被授予“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先进乡镇”称号,市委农工办等13个市直部门被授予“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先进市直部门”称号,孙颖等14人被记二等功奖励,戴兴岭等31人被记三等功奖励,韩成光等133人被授予“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