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探获"国内最大金矿" 潜在价值1500多亿

2017年03月29日08:44  来源:齐鲁网-闪电新闻

  山东黄金集团今天在北京发布西岭金矿探矿成果。今年初,在中国产金第一大省——山东省发现一个世界级的巨型单体金矿床,山东黄金集团探获的“三山岛矿区西岭金矿”,目前已备案金金属量382.58吨,预计勘探结束后,可提交金资源量550吨以上,有望成为国内有史以来最大的金矿。据勘探方估测,该金矿潜在价值超1500多亿元。

  西岭金矿床的发现开创了我国岩金深部探矿的先河,推动了深部成矿理论研究和深部勘查技术的进步,不仅对胶西北金矿集区深部找矿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也为我国深部找矿工作研究提供了可资参考和借鉴的范本,将对山东省乃至全国深部金矿地质勘探产生重要的指导作用。

  记者了解到,胶西北莱州-招远地区是我国最重要的金矿集中区,也是国家级整装勘查区,黄金储量和黄金产量均居全国首位,为世界上少有的特大型金矿富集区。这里金矿密集分布、矿床规模巨大,并以玲珑—焦家式金矿床类型享誉全球,目前已是山东黄金集团重要的黄金生产基地。西岭金矿床便孕育于该地区,毗邻三山岛金矿,矿区大地构造位置处于华北板块-胶北断隆-胶北隆起西部,西邻沂沭断裂带,东部为玲珑超单元侵入岩,矿区内深大断裂发育,为金富集成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山东黄金集团历来重视资源勘查和储备,早在本世纪初,便依托前期勘查成果及科研理论,遵循“从已知到未知,由浅到深”的原则,深入开展“地质找矿突破行动”。其后,该集团不断优化实施方案,调整工程布置,历时16年,累计投资约3.2亿元,施工钻孔88个,完成钻探工程量13.3万米,测试各类样品2万余件,揭开了西岭这个孕育了亿万年、埋深地下1000多米的超大型金矿床。该矿床矿体走向长度超过2000米,单矿体局部厚度67米,目前已探获黄金金属量382.58吨,平均品位4.52克/吨,该成果已于2017年3月8日在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备案,正式转入勘探阶段,通过钻孔加密施工,预计两年后可累计提交金资源量550吨以上,潜在经济价值可达1500多亿元,将成为国内有记载以来黄金史上最大的单体金矿床。若按生产规模10000吨/日计算,可连续满负荷生产40年。

  西岭金矿床的重大发现,还得益于山东黄金集团始终坚持“地质找矿、科研先行”的资源储备方针。自2008年起,山东黄金集团便与中国科学院等多家地质及科研单位通力合作,在勘查区内开展了构造叠加晕、深穿透性地球物理勘查、三维可视化等多方向、多手段的综合研究,再现了三山岛金矿带成矿作用过程,构建了三山岛断裂带找矿勘查模式,圈定了有利成矿靶区,为西岭金矿床的发现提供了理论基础。期间,通过开展“胶西北金矿集区超深部综合地质研究与资源预测”重大科研项目,在西岭矿区完成了中国岩金勘查第一深钻4006.17米,刷新了我国小口径岩芯钻探最深记录,开创了我国金属矿产深部探矿工作的先河,填补了我国深部黄金勘查的空白,推动了成矿规律等相关理论和技术的发展。同时,山东黄金集团还注重勘查技术的改进与创新,在钻探工艺技术方面先后获得5项专利。也因此获得“全国模范地勘单位”、“山东省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