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祥:转变发展思路 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2017年03月28日09:59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济宁台 贺魁 嘉祥台 贾义乾

济宁新闻网讯(济宁台 贺魁 嘉祥台 贾义乾)嘉祥县改变过去开山凿石的老路子,转向整治荒山、发展乡村旅游的新路子,思路一变,让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春意融融,这些天,嘉祥县南部山区的千亩杏花争相怒放,踏青赏花的游客纷至沓来。

游客魏绍者:“确实环境改善了,天气也好,我看见这些花心情特别好。”

然而几年前,这里开山放炮声不绝于耳,石渣粉尘漫天飞扬。经过20多年开采,嘉祥县40多个山头、近三分之二的山体都被严重破坏。为实现绿色发展,从2010年开始,嘉祥县分类治理,对没有修复价值的山体,引导石材加工业户转变粗放生产方式,提高产品附加值。

嘉祥县满硐镇党委书记楚丰华:“做一些高档的出口板材,还有企业呢,利用石头进行造纸,这一高科技项目。”

嘉祥县下更大决心封山禁采、绿化荒山,引导村民发展农家乐。一直靠开山打石维生的夏纪伟,就将破损的山体承包下来,搞起了乡村旅游。

德信庄园负责人夏纪伟:“对山体进行了一个总体规划和建造,2010年我们种植了果树是六千多棵,建造了大概四千多平米的休闲和娱乐采摘一体的农家乐。”

嘉祥县纸坊镇镇长刘淑温:“我们按照谁整理谁受益原则实行就地转型,同时政府也积极配套一些基础设施。”

目前,嘉祥县70多座荒山经过绿化后变成了“花果山”,2016年接待游客17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8亿元,同比增长10.6%。(《济宁新闻联播》)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