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城退休校长退而不休 自掏腰包丰富村民文化生活

2017年03月28日09:47  来源:济宁新闻网

济宁新闻网3月26日讯(记者 师召鹏)65岁的史先生曾是唐口中心中学的校长,退休后他摇身一变,成了唐口街道史庄村的文艺志愿者,从一名教师到文化编剧,史先生的角色转变,为史庄村的文化生活添了光彩。

在唐口街道史庄村的文化大院里,村里的文艺队员们正在排练节目。别看大伙儿没经过什么专业训练,表演起来却是声情并茂。唱的都是自己身边的事儿,演员也是咱村里的人儿。在家门口就能天天看大戏、演节目,街坊们说能有这样丰富的文化生活,得益于村里有个编剧兼导演。

在街坊们心中,老史可是个当之无愧的“才子”。写剧本、排节目样样拿手。唐口街道史庄村史先生:“题材有邻里和睦的、家庭团结的、婆媳关系的、孝敬父母的,主要以孝敬父母为主要题材。把咱农村和谐社会搞好它。”

自己喜欢写,村民愿意唱,让街坊们在农闲时能够活跃起来,一直是史先生的一个心愿。2009年,史先生从唐口中心中学校长岗位上退休后,回到了老家史庄村生活。他发现村里的文化生活非常的匮乏,甚至都找不到一块合适的场地。年轻时的史先生也是个文艺爱好者,看到村里街坊们的期盼,他就想着能不能把文化大院重新建起来,给大家提供一个活动平台。场地有了,史先生又从自己的退休工资里拿出了2万多元,陆续添置了音响、乐器和舞台设备,文化大院又成了村民们最爱去的地方。

在史先生的带领下,村里的文化队伍成立了,气氛又活跃了,热爱文艺的参加文化队,跟着排演节目;不擅长的坐在一边,拉呱看热闹。200余户村民,家家都有文化队成员,全村约700人,文艺队的成员就达90人。在文艺队的引导下,村里的面貌也发生了变化,闹乱子的少了,和谐的声音多了;打麻将、斗牌的少了,婆媳关系也融洽了。

退而不休,史先生为街坊们服务了5、6年。让村民们每天都乐呵呵的,有愉快的精神追求,成了他的又一项事业,史庄村文艺队的名头也响遍了十里八乡。史先生:“我生在史庄,我觉得为我们的村民能做一点事情是我最大的幸福,自己享受、自己幸福,我认为不叫幸福;只要让我们的村民,特别是上了岁数的高兴了,我才高兴。”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