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人口老龄化形势严峻 60岁以上老年人突破2千万

2017年03月28日08:40  来源:大众日报

  记者日前从山东省老龄委获悉,截至2016年底,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057万,占总人口的20.68%。其中,65岁以上老年人1307.98万,占总人口的13.15%;80岁以上高龄老年人239.24万,占总人口的2.4%,全省人口老龄化形势较为严峻。 

  为推动养老服务业成为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的新动力,山东在食品、保健品、健身和康复器材等领域加强市场研究,调整产品结构。2016年省经信委备案涉老产业技术改造项目129项,总投资73.6亿元;54个涉老项目被确定为省工业提质增效升级专项资金补助项目,拨付专项资金5890万元;涉老产业进口设备免税项目92个,免税额约1.26亿元。46家涉老企业技术中心被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截至目前,全省共培育与涉老产业相关的工业化示范基地6家、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33家。

  此外,山东省已初步建立起普惠型的高龄津贴制度,90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发放实现全覆盖,有8个设区市、74个县(市、区)将发放范围扩大到80岁以上老年人。省财政向16个市(不含青岛)拨付百岁老人长寿补贴金1183万多元。17市全部落实了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城区公共交通工具政策,812万65岁以上老年人享受到免费健康查体,老年人规范化健康管理率达到80%。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