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首次披露新增外逃人数:去年仅19人

2017年03月26日09:4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程姝雯 据中央纪委官网消息,20 14年以来,中国新增外逃人员逐年大幅下降,从2 0 1 4年的1 0 1人降至20 15年的31人,再降至2016年的19人。

  南都讯 记者程姝雯 据中央纪委官网消息,20 14年以来,中国新增外逃人员逐年大幅下降,从2 0 1 4年的1 0 1人降至20 15年的31人,再降至2016年的19人。

  南都记者关注到,这是中纪委官方首次披露新增外逃人数。3月21-24日召开的全国追逃追赃工作培训班称,中国的国际追逃追赃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中央纪委官网有关此次培训班的公开消息显示,2014年至2016年,先后从9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2566人、追回赃款86亿元人民币,其中有1283人是主动回国自首或被劝返回国。这些被追回的外逃人员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410人,迄今追回“百名红通人员”39人。

  中央追逃办将2017年确定为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的“全面深化之年”。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做到追逃追赃态度决不动摇、力度决不减弱。与此同时,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强化工作力量,深入推进“天网”行动,通过强化国际合作等方式,不断取得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新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南都记者了解到,就在全国追逃追赃工作培训班闭幕的当天,公安部迅速召开全国公安机关境外追逃追赃“猎狐2017”专项行动部署会。而“猎狐行动”也是中央追逃办“天网行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猎狐2016”行动

  抓获境外逃犯951名

  记者25日从公安部获悉,在“猎狐2016”专项行动中,公安机关共从72个国家和地区抓获经济犯罪等境外逃犯951名,其中19人为“百名红通”人员。

  在这951名境外逃犯中,公安机关缉捕或配合缉捕“百名红通”人员19名,协助缉捕职务犯罪逃犯67名、走私犯罪境外逃犯51名;成功引渡8名境外逃犯,并实现中秘、中法间首次引渡;境外追赃9.99亿元。

  全国公安机关还会同中国人民银行组织开展打击利用地下钱庄转移赃款专项行动,破获重大地下钱庄及洗钱案件380余起,打掉地下钱庄窝点500余个。

  据介绍,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公安机关不断深化境外追逃追赃工作,已累计缉捕境外逃犯2488名。

  公安部副部长、“猎狐2017”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孟庆丰表示,“猎狐2017”专项行动将继续以“压存量、控增量、追逃追赃并举”为目标,推进境外追逃追赃常态化、专业化、精细化。既大力抓好缉捕工作,紧盯在逃时间长、缉捕难度大的经济犯罪逃犯,全力追逃追赃,又坚决遏制逃犯增量,全力做好防逃控逃、查赃控赃工作。

  记者获悉,公安部在开展“猎狐2017”专项行动的同时,还将配合中国人民银行、中央组织部等部门组织开展“防范、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向境外转移赃款”专项行动以及违规办理和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治理工作。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