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位到底买还是租?济宁部分小区停车位价格一览

2017年03月23日10:27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记者 满广宇 实习生 王壮

买了房子之后,车子如何安家?一边是保持不变的停车位,一边是越来越多的业主购买了私家车,车位越来越紧张,车位价格也是水涨船高,购买一个车位的价格已与一辆普通私家车的价格差不多。那么,购买新房时是买车位合适,还是租车位合适?近日,记者走访城区多个小区,了解停车位的价格和使用情况。

城区东部:最低5万元最高13万元

海亮公馆位于高新区崇文大道洸府河沿岸,小区门外停了不少车辆。一位销售主管告诉记者:“小区内设有1320个车位,我们不和房子绑定销售,也不开放式销售。车位5万元一个,我们近期搞活动,预订车位赠送2000元物业费,有私家车的业主可以考虑一下,把爱车停在小区门外既不方便又影响交通。”随后,记者又来到海亮公馆对面的方圆忻居,小区物业表示,该小区的车位只针对业主,只卖不租,售价从8万元到10万元不等,但目前车库大门正在改建,系统升级后不排除对外出租的可能。

此外,位于高新区柳行街道办事处的菱花富贵园小区目前有一千多个车位,售价是9万元,只对小区业主销售;火炬路盛泰房产的地上地下车位共有780个,地上车位主要是商用,每个车位一年的租金在3000元到4000元之间。地下车位对业主销售,目前二期的定价是负一层13.3万元、负二层12.8万元。

城区南部:从7.5万元至15万元不等

在青年城二期西雅图别墅区,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的车位目前比较充足,上下层都有,价格根据车位大小,从8万元到15万元不等。与西雅图别墅区一条路之隔的凤凰城小区,车位只对业主销售,价格是8万元一个,也是只售不租。

随后,记者拨通了南池公园南门对面的南池御都售楼热线,据销售人员介绍,目前的房价是6000多元一平米,地下车位一个8万元,两个15万元,只对业主销售。

城区西部:8万元至10万元之间

由于城区西部开发楼盘较少,大部分为老旧小区或单位福利房,只有永基城、金塔花园、仁诚雅居等是新建小区。其中,永基城的车位是与业主房屋一起售卖,价格在8万元至10万元之间。而金塔花园由于二期未验收,停车位价格还未公布,但负责人表示会根据周边定价而制定价格。

城区北部:普遍涨至9万元以上

在金宇路与火炬路交会处的置城八号公馆,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我们小区有400个地下车位,价格是9万元一个,非本小区业主也可购买。”

此外,在金宇路与供销路交会处北100米路西的金宇家园,房价是5000元/平方米,车位的价格也是9万元一个,地下车位目前还剩近30个。而在新327国道与科苑路交会处的薛口家园,一位居民告诉记者,那里的房价已升至7000多元一平米,车位价格也涨到了9万多元。

车位到底买还是租 是值得深思的问题

配套设施较为完善的小区,停车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微涨,以南池水景园南池公馆为例,业主于2010年购买停车位的费用是7.8万元,到2013年停车位的价格就涨到了10万元左右。由于入住率高,没有买到车位的业主只能把爱车停放在小区外面道路两侧。因此,有部分业主在小区门口张贴向其他业主求购停车位信息,如果能买到,价格一般也会上涨10%左右。

此外,记者还留意到,没有停车位的业主租赁车位每年少则要花2000元左右,多则要花近5000元。要注意的是,停车位并不像房产一样有产权证。对于车位是买还是租,应从多方因素权衡车位的购买价值。首先,应了解小区总户数和车位比例。如车位配比较高,且当前购买车位的费用不菲,业主则没有必要购买车位;对于一些入住率较高、车位配比不是很高的小区,且当前车位价格在可承受范围之内,业主在资金充裕的前提下可考虑购买车位。其次,前瞻性考虑自身的用车需求。停车费的“加码”和油价的上涨,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慎重考虑买不买车的问题。如果居住小区处于公共交通便利的区域,且家庭对私家车的使用没有特别要求,那么短期内没有购车需求的家庭可以不考虑买车位,因为从长远来看,提倡绿色出行,提升公共交通的便利性已是大势所趋。此外,在确定车位是否购买前应明确车位的归属状况,只有明确了车位的购买性质、使用年限等问题,才能最终决定买车位到底值不值。

城区部分小区停车位价格

海亮公馆:1320个地下车位,已售出500个,只对业主销售,售价是5万一个。

方园忻居:1000个停车位,仅面向业主,目前只卖不出租,每个车位售价从8万元至10万元不等,车库改建升级后不排除外租可能。

菱花富贵园:1000多个车位只对业主销售,报价9万元一个。

青年城二期西雅图:地上地下车库都有,只对业主销售,根据车位大小价格从8万元至15万元不等。

凤凰城:车位8万元一个,只对业主售卖不出租。

金宇家园:目前剩余近30个车位,每个售价9万元,仅对业主出售。

置城八号公馆:400个地下车位开放式销售,9万元一个。

盛泰房产:地上、地下车位共780个,地上车位包租给商用,地下车位对业主销售。

南池御都:地下车位8万元一个,15万元两个,只对业主销售。

四季城:住户加商业车位共1000多个,房价未定,预计5月份开售。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