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供暖季结束 别忘报修家里暖气的“疑难杂症”

2017年03月23日10:15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记者 盖鸣霆

昨日,济宁市燃气热力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联合济宁华润燃气、聚源热力、运河热力、北湖热力等多家供热企业上线12345市长公开电话。接线过程中,工作人员就燃气安全、新建小区天然气开通、居民供暖等多方面的问题与市民展开交流。同时,工作人员提醒,2016-2017年供暖季已经结束,各大热力公司已经针对去年供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开展检修和排查。如果居民家中暖气还有使用过程中没能解决的“疑难杂症”,应及时报修,以备列入夏季维修技改计划。

萃泽家苑小区下周可以开通天然气接线过程中,家住高新区崇文大道萃泽家苑小区的居民杨先生拨打电话反映,今年3月初华润燃气公司便在自己小区开展天然气试压,但是一直到现在都没有正常供气。居民无论是做饭还是烧水都只能用电,生活十分不方便,希望燃气公司尽快为居民供上天然气。接到市民反映后,华润燃气负责人立即调度,并了解到,该小区原本可以在3月上旬便正常通气。但是,由于萃泽家苑是一所新建小区,目前还有许多部门正在小区内施工,在前期施工过程中有其他部门将天然气管道挖断,燃气公司无法正常打压。目前,公司工作人员已经开展抢修,预计下周小区便可以正常供气。

家住高新区天玺小区2号楼的居民拨打电话称,他们小区2014年便已经缴纳了开口费,但至今没有用上天然气。前期,居民咨询燃气公司得知是入住率低的原因,小区才迟迟未能通气,可现在居民大都搬进新家,不知为何还是没能使用到天然气。针对此问题,燃气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天玺小区大多数楼宇已经正常供气,唯独二号楼部分单元还没有通气。原因是2号楼部分未入住的居民家中天然气阀门处于开放状态,如果贸然通气,很有可能造成燃气泄漏引发安全问题。虽然前期物业已经多次通知业主前来家中关闭燃气阀门,可是业主始终未能全部到齐。下一步,物业和燃气公司将进一步加强督促力度,争取让业主早日安全地用上天然气。

县区供热结束时间是否延迟可自行调整

除了供气,在昨天的接线活动中,供热情况也牵动了众多市民的心。家住济宁建筑公司36号楼的居民王女士便拨通了热线,再一次反映了自己面临的供暖难题。“俺家最高的时候也就是15度左右,远达不到规定的18度。我向热力公司反馈过很多次,工作人员也没少来,但还是没能彻底解决。”王女士无奈地说。

针对王女士的问题,热力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位住户是辖区供热的一个特例,其他居民乃至同一个单元楼的居民,供热情况都不错,可就是王女士家中的温度不达标。究其原因,就是王女士居住的楼房本身就是一个老旧居民楼,保温效果不好;又是一楼,还是楼头的位置,散热也快;二楼邻居没有开通暖气也是一大原因。在多重因素的影响下,王女士家的温度未能达标。下一步,工作人员将王女士家中的供暖难题列入“技术攻坚对象”,争取让王女士家中供暖情况有所改善。

接线过程中,不少县区居民还咨询了供热结束时间问题。对此,市燃热办负责人表示,去年10月份,我市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住建部《城市供热价格管理暂行办法》、《山东省供热条例》、《济宁市供热管理办法》等政策规定召开听证会,将城区居民集中供热时间由120天调整到125天,供暖期为每年11月15日至下年3月20日。居民集中供热价格调整范围包括任城区、济宁高新区、济宁太白湖新区,兖州区和其他各县区集中供热价格及是否延迟则是自行管理。

再次提醒:

如出现漏水现象,请专业人员维修处理

虽然供暖季已经结束,但是居民还是有很多事项应该注意。一般暖气停供后,供热企业将对供热管网进行充满水保养,供热设施里一直有水。因此这一段时间居民切记不要私自拆卸供热设施,一旦私拆,极易造成水淹。用户在暖气停供后,不要将暖气片和管道中的水放掉。因为暖气片和管道中的水是经过防腐处理的软化水,可有效隔绝空气对暖气片和管道的腐蚀,可以延长暖气片和管道的使用寿命。此外,供暖一旦结束,用户应及时关闭家中的供水管和回水管的主阀门,以防来年小区试水试压时发生泄漏现象。

聚源热力负责人表示,公司已经通过微信公众号提醒市民,由于热胀冷缩的原因,停供后个别暖气管道及接头可能会出现漏水,住户要注意检查。如出现漏水现象,请联系供热企业关闭阀门,请专业人员维修处理。地热用户应请专业维修人员拆开分水器上的除污器,清洗过滤网,如有必要,可对地热管道进行全面清洗。一般情况下,地热的清洗周期为2至3年。遇到整栋楼或整个单元不热的“低温死角”问题,主管线或单元立管老化、漏水严重问题,用户要积极向我公司客服热线反映情况。公司将依据用户反映、冬季诉求记录、抢修记录,派出技术人员到现场调查核实,查找原因、确定改造方案,列入夏季维修技改计划。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