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末迎清明前扫墓小高峰 鲜花寄哀思菊花最畅销

2017年03月23日10:10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记者 高晓彬

各类菊花热销

清明节是祭奠逝去亲人的日子,以往人们都要到亲人的墓碑前烧纸、燃香,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更多市民选择用鲜花拜祭,这样既环保也能寄托对亲人的哀思。昨日,记者走访城区多家花店发现,每家花店门口都摆满了白菊和黄菊,菊花成为近期的畅销花卉。

昨日,记者走访城区多家花店发现,白菊和黄菊都摆放在了店内显眼的位置,店主忙着整理顾客的预订信息。“现在预订的还不太多,根据往年经验,清明节前两天会迎来菊花销售高峰。”据太白路一家花店店主介绍,菊花的零售价是每支4元,与去年基本持平。“提前预订和即时购买差不多都是这个价格,不会有太大变化,不少顾客现在下订单,为清明节去祭奠提前做好准备。”

随后,记者来到古槐路一家花店看到,该花店除了卖菊花、太阳花、百合花、康乃馨、非洲菊等几种花以外,还摆出了不少素色玫瑰。店主何老板告诉记者,别看是清明节,来买玫瑰花的顾客也不少,玫瑰花同样可以寄托对亲人的哀思,也显得更加温情。“随着市民环保意识的增强,用鲜花祭祀、缅怀的人越来越多。”何老板说,这种绿色祭祀的方式逐渐受到市民的青睐,如今市民选择祭祀用花也不再局限于菊花,以菊花搭配太阳花、康乃馨、相思梅等素色花卉制作而成的花束,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也吸引了不少顾客预订。“这几年祭奠都是用的鲜花。”到花店预订鲜花的市民宋先生告诉记者,父母每次去祭奠都要带很多东西,其中就包括纸钱。“每次烧的时候都是烟雾缭绕,纸灰遍地飞。”宋先生说,前几年他一直建议父母用更文明、环保的方式来祭扫,说得多了父母也逐渐接受了。同样来预订鲜花的赵女士也告诉记者,以前扫墓的时候,纸钱、香烛等零零散散拿一堆,现在改成鲜花,好看又环保。在她看来,祭奠已逝的亲人更重要的是一种心意,像烧纸这种污染环境又易引发火灾的方式应该摒弃。

如今,用鲜花、植树、写祭文等方式悼念成为清明节的时尚,文明祭扫的观念已渐入人心。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