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去哪儿玩? ​不用走远,感悟你所不知的“济宁美”

2017年03月22日10:31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记者 万德龙 刘伟栋

近年来,“乡村旅游”成为网络搜索量激增的热词,不仅折射出各地对休闲农业开发旅游项目的重视,也反映出都市人群对自然景观和田园乡村文化的向往。那么,乡村旅游的定义究竟为何?3月21日,全市乡村旅游培训班开班,共话“乡村旅游业百花齐放、但游客却不知去哪玩”等热点话题。

突破乡村旅游盈利模式,梁山作出榜样

如今,全国各地乡村旅游百花争鸣,各式各样的旅游项目“一窝蜂”出现,同质化、产出低现象较为普遍。昨日的培训会上,济宁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调研员张兴春从突出地方特色、逐村单独规划等方面,剖析了我市乡村旅游的亮点,并以具体案例讲解了市场化运作情况。

目前,许多村庄发展乡村旅游的业态为“开放式经营”,不收门票、少有住宿、旅游衍生品较少。那么,我市在突破乡村旅游盈利模式上做了哪些努力?“增强游客体验,丰富旅游产品开发,以一项项活动来留住旅客。例如梁山县大路口乡贾堌堆村,利用摸鱼、斗鸡、斗羊等富含民俗特色的农村游乐活动,带给各地游客深刻印象。”张兴春说,今年春节前后,贾堌堆农家寨景区举行了“好客农家寨、红火过大年”贺年会活动,不到三周的时间接待游客突破36万人次,游客来自济宁、菏泽、济南、泰安甚至河南等地。如今,梁山西北部乡村旅游资源丰富的大路口乡、小路口镇、赵堌堆乡、黑虎庙镇4个乡镇已打造成黄河旅游观光休闲体验区。此外,以黄河河堤作为游览主要路线,马营镇、寿张集镇也与上述4个乡镇串联起来,与水泊梁山风景区形成旅游环线。

谈到如何突破乡村旅游同质化问题时,张兴春表示,通过逐村单独规划形成地方特色,例如支持贫困户发展农家乐、特色采摘、农耕体验、休闲养生等乡村旅游项目。不仅能突出特色,还可以由此实现项目带动“造血扶贫”的功能。“近年来,济宁市创新开发贫困地区的旅游资源,兴办旅游经济实体,使旅游业形成区域支柱产业。今年,我市将评选50个旅游示范村,扶持36个旅游扶贫点,包保168户贫困户,带动302名贫困人口通过发展旅游实现脱贫。”

精准营销,稳固客源市场

在昨日的专题讲座上,来自山东大学乡村旅游研究中心的王晨光教授浅谈了“乡村旅游如何市场定位”。

“在我市全面发展‘全域旅游’的今天,乡村旅游是全域旅游中的一个重要部分。”王晨光说,对于乡村旅游来说,服务、产品是最吸引游客的。要找准四个市场定位要素,推出游居、野行、居游、诗意栖居等新概念,使乡村旅游内容丰富化、形式多元化,避免乡村旅游同质化日益严重的问题。

据国家旅游局最新测算,中国乡村旅游年接待游客人数已经达到三亿人次,旅游收入超过400亿元,占全国出游总量近三分之一。由此可见,乡村旅游已经成为旅游业新的增长点。

乡村旅游的市场前景已经摆在眼前,但正如王教授所言“如何壮大乡村旅游,关键在营销”,我市在旅游营销方面又做了哪些工作?据悉,目前我市在重点目的地城市设立了济宁旅游营销代理商,实施精准营销,稳固周边客源市场的同时,主攻半径500公里区域内高铁、自驾游的客源市场,抢占济宁曲阜机场16个通达城市远程客源市场,并在10个客源城市举办旅游宣传促销暨招商推介活动。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