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在微山】驻村鱼水情 干群心连心

2017年03月22日08:06  来源:济宁新闻网

  编者按:2015年6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部分省区市扶贫攻坚与“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上提出了“六个精准”,其中之一正是因村派人精准。2016年3月18日,中组部、中农办、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通知,对选派机关优秀干部到贫困村任第一书记工作专门作出部署。各第一书记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指导下,紧紧依靠村级党组织,带领村“两委”成员开展工作,注重从派驻村实际出发,抓住主要矛盾,解决突出问题,严守纪律,高标准完成帮扶任务,赢得了基层党员群众的广泛好评。

济宁市微山县自选派第一书记工作启动以来,突出选拔、培训、管理、监督等重要环节,严格要求、周到服务,为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惠民生创造良好环境,取得了明显成效。过去的一年,微山县下派干部工作团响应时代号召,在深入调研、综合分析的基础上,创新提出开展以“基层组织规范化、精准扶贫项目化、为民办事经常化、治理水平有提升”为主要内容的“三化一提升”活动,推动了第一书记工作提质增效。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接下来的2017年,是继往开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在这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为响应上级号召,做好新一轮的第一书记选派管理特别是精准扶贫工作及典型案例的宣传,讲好第一书记扶贫故事,济宁新闻网特推出《第一书记在微山》专栏,展现第一书记扎根湖区、一心为民,抓党建促脱贫惠民生的生动形象和精神风采,以飨读者。

驻村鱼水情 干群心连心

——市妇联、市粮食局驻微山县两城镇张庄村第一书记工作组纪实

济宁新闻网讯 市妇联、市粮食局驻微山县张庄村第一书记工作组入村以来,紧紧围绕抓党建、促脱贫,结合实际深入开展“三化一提升”活动,竭尽全力为张庄村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经过两年的驻村工作,张庄村呈现出一片社会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喜人景象,受到了全村群众的一致好评。

  

市政协副主席、市妇联主席倪丽君,市妇联副主席梁莲到村调研驻村帮扶工作

  

县委副书记、县下派工作团团长马红卫到村指导工作

精心组织,全面推进规范化建设。张庄村地处偏僻,民风淳朴,公共基础设施和农田基础设施较落后。前几年,由于村内党员和大部分劳力外出务工,造成了村基层组织不稳,工作组入村后,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运行机制,完善村级配套组织,推进村干部履职规范化,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强化村级事务监督,落实民主决策程序化。紧紧依靠村级党组织,帮助村“两委”成员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为了加强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在加强文化大院等村级组织阵地硬件建设的同时,更加注重拓展村级组织阵地的管理和使用,逐步推进科技进村、文化进村、法律进村、金融进村,最大限度地发挥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在服务群众、凝聚人心方面的综合效用,使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真正成为党员活动之家、干部工作之家、为民服务之家。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和带动作用,组织党员在三夏三秋生产防火、农村计划生育、农村环卫保洁管理等日常工作中发挥表率作用。定期召开党员议事会、学习会、组织生活会,落实党员议事活动日和“三会一课”制度,每月5日确定为党员议事活动日,通过党务村务公开栏向党员群众公开议事事项和工作进展情况。利用“七一”建党等节日组织村内党员到鲁南人民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台儿庄纪念馆、临沂革命老区进行参观学习,增加党组织的凝聚力。积极做好后备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工作,严格党员发展,目前已发展新党员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两名,为党员队伍注入新鲜血液。

 

第一书记刘海鹏参加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第一书记刘海鹏参加村组织生活会 


“七一”节组织党员开展红色学习教育活动

突出重点,全面推进民生工程。“从此来了这驻村第一书记,我们出门再也不用走坑坑洼洼的路了!”当村内有了新路后,村民就此纷纷议论开来。这只是第一书记驻村后积极投入驻村新农村建设的缩影。工作组充分利用县政府美丽乡村建设惠农政策,积极争取县财政“一事一议”项目资金和“户户通”道路硬化政府专项补贴。自筹部分资金,突出抓好村内道路硬化、村庄绿化、街道亮化、庭院美化工程。工程共投资近30万元,涉及“户户通”道路硬化;街道两侧绿化;修建休闲广场、仿古式景观墙、入村牌坊和公共水冲式厕所;粉刷街道墙体,铺设路沿石,集中清理“三堆”,改造村内泄洪沟。2016年积极向市财政争取文化广场修建项目的申报和落实,投入资金20万元,建设面积900平方米文化大院,突出抓好文化大院办公、娱乐场所建设及文化广场绿化、亮化、美化工程。铺设下水管道,建文化长廊,院内修建六角仿古亭,安装广场路灯。新建六间房屋,面积171平方米,计划分别设立老年活动娱乐中心、文化书屋、留守儿童活动中心、为民代办点等办公、娱乐场所。留守儿童活动中心配置了电脑、电视、各种益智类玩具和中小学生课外阅读名著、儿童画册等书籍300余册。协调县教体局,在室外娱乐场所安装了2万元健身器材。协调单位购置了乒乓球台、羽毛球、毽子等娱乐器材,为广大群众提供了娱乐、锻炼的平台。

  

新建村文化大院

  

新建村文化广场

  

新建村公共厕所

  

铺设村污水排水管道

助力成长,共同关爱留守儿童。针对张庄村贫困儿童和留守儿童较多的实际,工作组建立了贫困儿童结对救助档案,经常与留守儿童谈心沟通,主动与留守儿童父母、托管人联系,了解他们的生活、学习情况。第一书记刘海鹏积极向市妇联汇报,争取市妇联的大力支持,创建了张庄村“留守儿童活动中心”,通过活动中心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包括感恩教育、励志教育和传统文化等教育,趣味体育、手工画画、诗歌诵读等特长教育,驻村工作组成员担任辅导老师,指导学生完成家庭作业,预习课程,与孩子谈心交流。2017年3月,通过齐鲁晚报了解到欧阳艳丽身患绝症,还不忘向社会奉献爱心,捐赠100所爱心书屋的感人事迹,为了让爱心最好的传承、传播,第一书记刘海鹏积极联系齐鲁晚报记者,张庄村成功成为欧阳艳丽“爱心书屋”受捐助的第69个村,得到捐赠爱心图书1000余册,齐鲁晚报做了后续相关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建立留守儿童活动中心

  

欧阳艳丽“爱心书屋”捐赠仪式

突出特色,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一是积极探索村民道德建设的新途径,举办道德大讲堂活动。市妇联先后拨付专项资金4万元,组织广大党员、村民代表进行学习培训,活动的开展极大提升了村内精神文明建设水平,邻里和睦相处,村内社会稳定。二是为村内广场舞队伍购置音响、服装等,组织村民开展广场舞、秧歌队训练活动,丰富村内文化生活。三是做好“清洁庭院”创建活动。制作整洁庭院宣传牌400个,号召村民主动打扫室内院内、房前屋后卫生,保持家庭环境的干净、整洁、美观,签订“门前三包”和“门内五净”责任书。四是为减少村民们红白喜事的费用支出,与单位协调资金5万元,为村民修建了板房,并添置了桌、椅、锅、盘、碗筷等用品,让大家都能从中收益。

 

开展免费查体活动

   

举办道德大讲堂活动

服务重点人群,推进精准扶贫。为了更好地做到党员联系不漏户,党群关系心贴心,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组绘制重点人群帮扶示意图,实行党员干部包片联户制度,细化帮扶措施,建立精准扶贫台账,制作党员干部包片联户工作牌,张贴在主要街道和村会议室内。利用节假日和扶贫日,对村内精准扶贫户和困难家庭定期进行走访慰问,送去棉衣、棉被、米面油、家庭“小粮仓”等生活用品和慰问金。关爱村内留守儿童。利用暑假组织“七彩暑假、七彩课堂”活动,邀请微山县电视台做相关活动报道,假期进行集中活动30余次,辅导村内儿童20多人。利用“六一”儿童节对村内10名贫困儿童进行结对救助活动,为每个孩子送去了助学金和书包、文具等节日礼物,并确定村内一名儿童作为结对帮扶对象,捐助上学所需资金。利用妇联政策,开展“爱心大篷车”活动,为村内18名儿童和12户困难家庭送去羽绒服、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为困难家庭排忧解难。

  

第一书记刘海鹏走访村贫困户

  

开展“爱心大篷车”送温暖活动

驻村以来各项工作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需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每次走村入户或者和村民聊天时,工作组都能看出群众的期望,这种无形的压力和动力让他们时刻牢记驻村的职责和任务,充分发挥优势,挖掘潜力,尽力让张庄村变得更加美丽,让村民生活的更加美好。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