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完朋友圈再追剧 济宁晚睡族:昨晚你睡得好吗?

2017年03月21日10:23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记者 张昭晖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加大,熬夜加班者越来越多,同时,娱乐方式日益丰富,也让更多人加入到晚睡族,尤其是年轻人,睡前玩手机、刷朋友圈、看电影几乎成了习惯。那么,人们常见的睡眠问题有哪些?又该如何解决?时值3·21世界睡眠日,神经内科专家对如何管理睡眠进行了解答。

就寝半小时后不能入睡就有睡眠问题

“正常人每晚睡眠时间在6到8小时之间,通常认为,夜晚睡眠时间在4至6小时甚至更短的,或在有睡眠打算后30分内仍不能入睡的,便存在睡眠问题。”据山东省戴庄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周玉妮介绍,在所有睡眠问题中,以失眠最为常见。

前一段时间,市民胡先生所在单位经济效益下滑,其个人也被分配了更重的盈利、创收任务,加之孩子学习不好又面临中考,胡先生时常难以入睡,睡眠质量也很不好,白天常感觉头昏脑涨,偶尔还会觉得憋闷、烦躁。之后,胡先生来到医院咨询,并定期服用安眠类药物,睡眠状况才有所改善。“判断睡眠质量的另一重要依据是人醒后的状态,通常情况下,如果一个人第二天常出现精力不集中、疲倦和嗜睡等表现,则表明睡眠质量出现问题。相比之下,睡眠时间长短和睡眠质量关系不大。”周玉妮说,人与人之间对于睡眠的需要各不相同,有些人睡眠时间短,只睡五六个小时,醒来却很精神。有些人如果第二天一早不需要工作,会睡十个小时才自然醒来。

除了睡不足,睡得多也是一种病。27岁的小王患有多发性睡病多年,如今已是第三次来到戴庄医院接受住院治疗。周玉妮告诉记者,早在十多年前,小王还在学校上学时便存在这种情况。“据小王说,他那会儿上课经常犯困,很多时候趴在桌子上就睡着了,他以为是学习压力大,就没当回事。”之后,小王的病情加重,白天常常出现不可控制的睡眠,甚至站一会儿就能困到跌倒,到了晚上睡眠质量也不好,有时醒来之后胳膊、腿都抬不起来。“此外,常见的睡眠障碍还包括早醒、睡眠浅等。其中,早醒患者通常天还没亮就醒,但一醒来,即使再怎么想睡也睡不着;睡眠浅的人则表现为睡眠断断续续,无法进入熟睡状态。”周玉妮说。

夜间睡觉频繁蹬腿 也会导致睡眠障碍

“在多数情况下,失眠只是一种症状,而非疾病。要想解决睡眠问题,需找出病因加以治疗。”周玉妮告诉记者,失眠分为急性失眠和慢性失眠。急性失眠的症状表现通常持续不超过三个月,患者一般是生活中遇到情感问题,或是工作、学习压力过大,还有些是其他原因所致,例如身体疾病、使用药物等,患者主要表现为入睡困难。“前段时间,我们接诊了一位病人,夜间睡眠不沉,起床后身上乏力,经过住院观察,发现是晚上睡觉腿动得很频繁导致睡眠不好。”据周玉妮介绍,急性失眠的情况相对简单,随着诱发因素消失,急性失眠也会缓解,病人只需把困扰自己的问题处理好,或把原发性疾病治疗好即可。在此期间,患者可间断性服用少许安眠类药物帮助睡眠。同时,避免形成一些不良的睡眠习惯,例如过度赖床等。

相比之下,慢性失眠情况较为复杂,症状表现通常持续超过三个月,有的持续半年甚至更久。“患者常见表现有肌肉紧张度增加、心率增快、出汗等。部分失眠患者还有焦虑和抑郁症状,不愿意参加聚会和社交活动。”对于慢性失眠患者,周玉妮建议,最好到医院进行全方位诊断,并及早开展医疗干预,其中,包括药物治疗和改变睡眠行为方式的非药物治疗。

床铺舒适、时间合适 有助提升睡眠质量

除了医疗方面的干预,养成良好的日常睡眠习惯对于提升睡眠质量同样非常重要。“现在很多人喜欢在睡觉前玩手机,把这当做一种催眠习惯,但结果往往适得其反。”周玉妮告诉记者,手机屏幕蓝光会刺激视神经,看电视剧、综艺节目、体育比赛或者玩游戏更容易使人兴奋,这就间接将睡眠场所变成娱乐场所,从而导致睡眠的时间推迟并缩短了。此外,睡前玩电子产品还会对人体造成多种伤害,比如容易压迫颈动脉诱发颈椎病,长期侧卧玩电子产品还会造成视力偏差。“好的睡眠质量离不开良好的睡眠环境,床铺舒适程度、室内光线强弱、温度高低都会对睡眠产生影响。”周玉妮说,床的舒适度直接影响睡眠深度,过硬或过软的床铺都不利于睡眠。床太硬容易挤压肌肉和脊椎,加重身体负担;床过软会使得人的腰部过度承重,时间长了容易导致腰部酸痛。

此外,在最佳睡眠时间内入睡也将提升睡眠质量。对此,周玉妮建议,成年人的晚间睡眠时间最好在保证在22时至次日8时的区间内,青少年和老年人则需要适当早睡。如果想尽早入睡,上床之后可以看会儿书,也可在睡觉前两三小时适当进行身体锻炼。养成良好睡眠习惯是一个长期过程,持续坚持半个月才能见效,睡眠质量不好的市民调整时需保持平和心态。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