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求职者围抢国企饭碗 技术和销售人才紧缺

2017年03月21日10:08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记者 曹俐

3月18日上午,春满新城大型人才招聘会在高新区体育馆举行。本次招聘会聚集了济宁矿业集团、如意集团、泰丰液压等200家企业,为求职者提供了3000余个求职岗位,吸引了5000多名求职者。其中,“国字号”企业更受求职者青睐,技术类和销售类人才较为紧缺。

哪怕企业和国企“沾点边”也不错

18日上午,记者在招聘会现场看到,求职者在找工作时除了关注企业规模、发展前景等,还看重企业的性质。“国字号”企业成为多数求职者的首选,甚至有应届毕业坦言,哪怕企业和国企“沾点边”也不错。上午10时,不少“国字号”单位的招聘摊位前都排着或长或短的队伍,求职者们争先恐后地与招聘负责人进行交谈。

来自济南大学的应届毕业生小黄在中国重汽集团济宁商务用车有限公司招聘展位前排队递交简历,他说:“这是重汽集团的一家主营单位,待遇不错,我学的专业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打算应聘工艺技术员一职。”记者注意到,该公司的工艺技术员职位在薪资待遇一栏明确写道“4500元以上、免费中午工作餐、国家法定节假日、‘五险一金’、提供住宿。”面对极具诱惑力的待遇,不少求职者都迫不及待地前来应聘。

同样,济宁矿业集团因其有“国企”背景,招聘展位被求职者围得里三层外三层。求职者张晖说:“毕竟是国企,各方面应该都有保障。”

年轻人不爱进工厂是技术人才短缺主因

当天招聘现场,不少制造类企业都推出了技术类岗位。上午10时30分,在泰丰液压招聘摊位前,几名求职者正在仔细阅读招聘简章。“有没有看中的岗位?”招聘负责人告诉记者,想找工作的人不少,但年轻人普遍想做电商、服务行业,不想做技术类工种。某制造业企业招聘人员认为,年轻人不爱进工厂是技术人才短缺的主要原因。

除了技术类岗位,销售类岗位也是企业需求的大户。在招聘现场,一家教育培训机构的招聘负责人为招揽人才主动出击,不断向过往的求职者介绍公司情况。一名招聘人员告诉记者,这次计划招收10名销售专员,对工作经验没有要求。“销售一直以来都较缺,因为这是一个比较辛苦的岗位,人员流动性比较大,所以企业希望来应聘的人能承担一定压力,工作勤奋认真、积极主动。”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