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面打出“营养牌” 营养科医生:多为商家宣传噱头

2017年03月01日09:54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高晓彬

  低糖挂面、杂粮挂面、蔬菜挂面、绿豆挂面……超市里的挂面种类繁多,而且只要打上“营养牌”,价格就比普通挂面贵好几倍,这种挂面究竟好不好呢?对此,营养科医生表示,各类营养面实际是“玩概念”,多为商家的宣传噱头。

  现象:不少“营养”挂面未标注配料含量

  昨日,记者来到洸河路某大型超市的挂面专区看到,各种精装的、简装的营养挂面摆满了货架,不时会有消费者前来选购。据超市销售员介绍,这些挂面不仅做起来方便快捷,而且比较有营养,对健康很有益处。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城区多家超市及副食店发现,以鸡蛋、荞麦、玉米、海参等命名的营养牌挂面达20余种。

  在太白中路的一家超市里,记者随手拿起一包荞麦面,在外包装上看到,配料标注有精致小麦粉、食用碘盐、荞麦粉三种成分,但并没有注明荞麦粉在该挂面中所占比重。记者又拿起一包净含量是350克标价为8.6元的海参面,发现在包装袋的背面只有食用方法、生产配料、厂商地址等信息,并没有找到任何与海参有关的营养成分表。此外,像胡萝卜面、菠菜面、番茄面等营养面,也少见标注营养成分含量,但挂面包装上只要打上“营养牌”的,都比普通挂面的价格贵2至3倍。

  专家:维生素类营养成分会在制作过程中流失

  “这种营养挂面吃起来感觉还真不一样,但里面究竟有多少营养物质,我还真不知道。”不少选购挂面的消费者称,在市面上,各种营养挂面备受青睐,但是否真的含有鸡蛋、玉米或蔬菜,他们确实不清楚。

  这些营养挂面的营养价值到底有多高呢?对此,记者咨询了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营养科的耿医生。耿医生告诉记者,挂面是以小麦粉添加盐、碱、水经悬挂干燥后切制成一定长度的干面条。无论是香菇、菠菜、芹菜还是西红柿,经过榨汁、和面、干燥等制作挂面的过程,维生素类营养素几乎损失殆尽,保留下来的只是蔬菜的味道,算不上是营养食物。此外,由于国家对挂面中营养成分的添加没有硬性规定,所谓营养挂面所添加的营养成分多半不像商家宣传的那样丰富,因此,市民在选购挂面时主要还是看小麦、水等主要原料的质量及加工工艺的水平。

  小贴士别买颜色过白的挂面

  有些人爱吃筋道的面,而目前一些挂面筋道过了头,原因就在于掺入了各种添加剂。适量的添加剂虽可以改善挂面品质,但如果过量就会影响身体健康。天然面粉的颜色发黄发暗,选购挂面时应避免购买颜色过白的挂面。

  别选含碳酸钠的挂面

  加入碳酸钠能改善挂面品质,但这种物质会破坏小麦制品中的营养素,使营养价值大大降低,因此选购挂面时要注意查看外包装,尽量买没有添加碳酸钠的产品。

  别吃颜色太鲜艳的挂面

  菠菜面、胡萝卜面颜色鲜艳,但叶绿素、胡萝卜素等都容易见光分解,长时间储藏后,这些成分的颜色会越来越浅,含量越来越低。所以,蔬菜面颜色鲜艳未必安全,应谨慎选购。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