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电量增加质疑电表有猫腻 智能电表:这个锅我不背

2017年03月01日09:28  来源:济宁新闻网

济宁新闻网3月1日讯(记者 高桂菊)刚搬家不久的孙先生发现新家电费用量居高不下,比之前居住的小区高了许多。喜欢追本溯源的孙先生在电表上发现了不同,新家是智能电表。“后来在小区业主群看到了‘关于电业局更换新电表后用户的电费几乎翻一番’的帖子,我怀疑是不是智能电表在捣鬼?”日前,济宁福祉苑小区的孙先生向小编求助,希望小编帮着揭开谜题。

小编按照孙先生提供的线索,果然在多个微信群发现了这则关于“电业局更换新电表后用户的电费几乎翻一翻”的文章,不少人表示自家的电费比原来或多或少地增加,并纷纷把“罪魁祸首”指向了智能电表。

居民家中电费增加是不是因为智能电表存猫腻?带着这个疑问,小编咨询了国网济宁供电公司。

国网济宁供电公司回复表示,智能电表的计量精度和准确度严格执行国家标准,经过非常严格的检测程序合格后加检定封印才能安装,不存在网上所说的智能电表存在猫腻的情况。但是相对以前的机械表,智能电表采用电子芯片计量,能检测到机械电表无法检测的电流,精确度更高,这可能使居民产生了使用智能电表耗电量上升的错觉。

在实际家庭生活中,我们往往不注意很多用电细节,比如电视机顶盒长期处于待机状态,空调、电视、抽油烟机、电脑、路由器等用完不拔插头……这些用电量尽管很微小,但也会在智能电表中记录下来,长久以往积累下来的电量其实也不小。

济宁供电公司同时表示,如果用户对自家智能电表的准确性存在疑问,可以拨打95598电话、登陆95598智能互动服务网站或到营业厅登记等方式申请电表校验,接到申请后济宁供电公司会预约用户,并在用户见证下进行检测。如果电表有问题,供电公司会根据检测结果进行有关电费退补并免费换装新表;如用户对检定结果仍有异议,可向当地政府计量行政部门申请仲裁检定。

小编有话说:

一个智能电表却套路那么深,选择真相还是轻信谣言,相信大家已经心知肚明啦。其他的小编也不多说了,不过有一点想要提醒大家:大家要形成良好的用电习惯,要知道,待机耗电,过度用电,电路、电器老化,或存在漏电情况,都会增加耗电量,造成电费飙升。

最后再补充一句!

在您的生活、工作中如果发现有疑似信息想要求证或辟谣,您可以关注济宁市辟谣平台微信公众号或者是微博@济宁市辟谣平台,也可以通过头条号、百家号、UC订阅号等关注“济宁市辟谣平台”,并留言,我将认真查证,并第一时间告知您真相!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