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城张庄镇70年代小学堂:村小记忆 留住美丽乡愁

2017年02月28日14:42  来源:济宁新闻网

济宁新闻网2月28日讯(记者 郭慧 张艳艳)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古树、老房,凡是承载众人记忆的“老古董”都被精心修补、保护了起来,而在邹城张庄镇辛寺村就有一所70年代的小学堂被最大程度修缮、复原,打造成了“村小记忆”,让大家重温童年学堂记忆,也成为小山村“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的有效载体。

远远看去,这是一处有年代感的普通山村院落,青瓦石墙,但门口的“村小记忆”几个鲜红的大字以及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让人能够认出,这是一所学校。从破旧的门窗、教室外墙褪色的宣传标语,可以看出这所学校早已荒废多日,可是每天从天明到天黑,来这里参观驻足的村民和游客都是络绎不绝,其中就有一位老人,一有空他就骑着摩托车,从村东来到这里。

老人眼中闪烁着泪花,哼着黑板上属于那个年代独有的歌曲,颤抖的声音,却字正腔圆,这位老人名叫张金友,今年70岁,土生土长的辛寺村人,也是一位退休多年的老教师,之所以对这里情有独钟,是因为68年开始踏上讲台的他,见证了这所学校的建成和兴衰。也在这里付出了近10年的青春和汗水。

老人用颤抖的双手向我们介绍教室的陈设,从墙上的伟人头像、英雄画,到发黄的老照片,讲到这里,老人拖着常年疼痛的双腿慢慢走上讲台时,又忍不住拿起了粉笔。从张金友老人口中我们得知,这所小学建于1973年,6间校舍,当时他和另一位老师白天带着各个年级的孩子上课、晚上还要扫盲教育,这里留下来许多人美好的记忆。

原来张金友老人和村民们之所以能经常来这所学校故地重游,还得得益于2016年10月份,辛寺村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对村内这所旧学校进行房屋修缮、路面铺设,并收集相关老旧物件,打造“村小记忆”这一节点。打造“村小记忆”的初衷,就是让老人、中年人重温童年学堂记忆,也让孩子懂得、学会忆苦思甜。

村小学是乡村文明的载体、乡土文化的守护者,也是一部分人心中浓浓的乡愁。现在新农村建设提倡“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我们也希望借助美丽乡村建设,传承优秀民族传统文化,留住美丽乡村记忆符号,守住农村精神家园,让老一辈人睹物思情、不忘根本,让年青人忆苦思甜、饮水思源,为乡村文明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