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城:面塑艺人孙艳斗 传承民间手工艺术不懈怠

2017年02月28日14:40  来源:济宁新闻网

济宁新闻网2月28日讯(记者 郭慧 张艳艳)捏“面人”也称面塑,是一种传统的民间手工艺艺术,在我国已传承了数千年,可是随着老一辈艺人的老去,这种民间手工艺术也与我们社会渐行渐远。不过这两年邹城又刮起了一阵“面塑风”,有一位面塑达人的作品吸引了众多眼球,今天我们就带您认识这个“能人儿”。

孙艳斗,1985年生人,田黄镇西罗村村民,现为民间面塑、泥塑邹城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在邹城市东门里大街一间普通的移动手机专卖店里,我们见到了孙艳斗。这间不到30平方的房间里,一半空间被他改造成工作室,而他每天除了正常经营小店,大部分时间都在和面、粘土打交道。

历史人物、卡通人物、花草、动物,现实题材、虚构场景 在孙艳斗的工作室里,摆放着许多各不相同的面塑作品,小到手指甲大小的小鸡,大到半米高的航天飞船,花鸟虫鱼、各色人物是应有尽有。我们很难想象这些作品竟然出自一个,从接触面塑到现在还不到两年的85后青年之手。

两年前的孙艳斗开始拿着儿子的粘土练手,捏小猪,越捏越喜欢,甚至一捏捏大半天。喜欢上了捏泥人,而且越来越入迷,孙艳斗的反常行为,让家人很不满。孙艳斗不顾家人反对,坚持自己的想法,慢慢的,他捏的泥塑越来越好,一有活动,他也积极报名参加,这时,有业内人士,劝他改捏泥塑为捏面塑。刚改为捏面塑,孙艳斗信心很足,他觉得既然自己已经学会捏粘土了,面塑应该也不在话下,可是现实却不是这样。孙艳斗仔细琢磨,并请教老师,终于找出问题所在。

捏面塑用的面需要自己一点点探索配方比例,孙艳斗一遍遍尝试,直到1年多时间后,他才慢慢制作出适用的面塑面。有了好用的面,孙艳斗也慢慢由做小动物升级为各类人物,可是人物做出来,他拿给周围人以及业内老师看,大家一致觉得缺点什么。

自己信心十足,却遭到大家如此打击,天生乐观的孙艳斗不气馁,经人介绍拜了济宁一有名面塑专家为师,自己也继续潜心研究,多加练习,终于做出了不少让人津津乐道的作品。像《桃园三结义》,《中国工农红军》,《神舟十一号》等等优秀作品。一次受邀参加的活动,也改变了孙艳斗的事业轨迹。由一名普通的面塑爱好者,升级为面塑老师,孙艳斗说他很适应这个角色,也由衷地喜欢这个事业。

在孙艳斗身上,我们看到一个农村小伙子对面塑这份事业的深深感情,我们也相信未来,在他的努力下,将会有更多人喜爱并传承面塑这个民间手工艺。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