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 扶起的是人心 济宁市精准扶贫工作综述(上)

2017年02月28日10:27  来源:济宁日报  作者:记者 孙逊 通讯员 赵洪嵩 王鑫 崔昊

  “要不是党和政府帮俺建新房,俺就要在这破房子里住一辈子了,俺打心眼里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这是第二次来做牵引,医院没要我的钱,算起来为我省去了4000多元,医院还给我建了个健康档案,经常询问我的病情。”“俺一家三代六口人,两个壮劳力现在成了重病号,还有两个学生,没有低保、医疗、教育这些补助,俺这一家子连生活都成大问题呢。”“都说做手套是技术活,但即使俺身体残疾,经过免费培训也能上岗,俺干的还不比别人差哩!”“感谢市畜牧局给我送的这些免费芦花鸡苗,不光一年能增加近3000元的收入,天天看着它们活蹦乱跳地吃食,感觉生活也充满了活力。”

  这些脱贫群众的肺腑话语,便是精准扶贫的全部意义。

  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决不能让一户困难群众在奔康路上掉队。而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必须先精准识别、兜准底子。

  在摸清底数“扶真贫”过程中,我市创新开展了“六核对一规范”精准识别活动,广大基层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工作连轴转,及时将贫困人口数据信息输入国家系统,脱贫销号、返贫挂号。汶上县研发了“O2O精准扶贫作战指挥系统”,涵盖5大模块9项功能,及时掌握贫困户家庭收入动态变化; 济宁高新区自主建设了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系统,可分析11大项131个小项贫困数据,提高了帮扶精准度和工作效率。

  对症施策“真扶贫”。开展了“六核查六整改”活动,对贫困户一个一个的“过筛子”,逐户找准致贫原因、完善帮扶措施、落实帮扶责任。各县市区立足贫困户致贫原因和本地资源禀赋,推出了多样化、个性化的扶贫措施。曲阜市创新开展“送住房”、“送药品”、“送岗位”、“送助养”等“十送”行动,多措并举促进贫困人口增收。嘉祥县创新实施小种植、小养殖、小加工、小电商、小光伏“五小”扶贫路径,大力发展适合贫困户从事的庭院经济,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规范标准“真脱贫”。逐级分解下达年度脱贫计划,细化到镇到村到户到人。从市直部门中选派20名优秀年轻干部挂职20个扶贫重点乡镇党委副书记,实行重点管理、重点帮扶。建立了贫困退出机制,明确了贫困村和贫困人口脱贫退出的标准、程序。梁山县实行贫困户脱贫“预考”制度,由县扶贫办出题、贫困户答卷、包户干部监考、乡镇扶贫办阅卷,确保贫困户真脱贫。近日委托山东省民生改革与发展中心对2016年脱贫成效进行随机抽样评估,坚决杜绝“数字脱贫”“假脱贫”“被脱贫”现象。

  在摸清“家底”的前提下,围绕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精准扶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关于实施六大脱贫攻坚行动的通知》,市直有关部门单位配套跟进、一体联动,围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兜底保障等编制了30个专项实施方案,构成了我市“1+6+30”的扶贫政策体系。将教育助学、社会救助、看病就医等特惠政策编制成《民生扶贫36策》,广泛发放、加强宣传,让贫困群众充分享受各项“特惠”政策红利。

  自精准扶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扶贫开发战略思想,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面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用超常之举抓推进、抓落实,责任、精准、扶能、救助、关爱贯穿始终,各项重点任务进展顺利,2015年全市脱贫10.8万人、清退3.36万人,2016年全市脱贫6.3万人,全市贫困人口从23.89万人减少到目前的3.4万人,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一把摘掉多年的“贫”帽子,快步奔向幸福小康生活。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