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锡明:以创新驱动加快国有企业转型升级

2017年02月27日10:54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记者 王仰浩 通讯员 曹宏伟 汪宗猛

“必须全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力转型振兴,聚焦补齐短板,从制约我市发展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着手,既补硬短板也补软短板,既补发展短板也补制度短板,打造转型发展新优势。”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里的这句话让人印象深刻。经济新常态下,对于国有企业来说,也进入到了转型升级的“加速期”。

两会期间,记者采访了市人大代表何锡明。据介绍,截至2016年底,通过稳步有序推进山东公用控股公司等公司制改制,129户市管企业及权属企业中,公司制企业达到113户,占企业总数的87.59%;以引进战略投资者实施合资合作为突破,全力推进济宁能源发展集团、市煤气公司、齐天化学集团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混合所有制企业达45户,占企业总数的34.88%;以规范董事会建设为突破,全力推进市管企业健全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有效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从省外部董事人才库中,为济矿集团、聚源热力公司两户企业选聘了外部董事。

为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转型升级,何锡明认为,首先要积极稳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筛选符合条件的二级及以下企业在“新三板”股权交易市场挂牌;鼓励其他社会资本以出资入股、认购可转债、收购股权、股权置换等形式参与市管企业改革;推进市管企业对具备可持续发展预期、投资回报率高的非国有企业进行股权投资。研究制定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意见。全面启动市管企业所属二级及以下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工作。扎实推动市公交公司实行公司制改制,组建济宁公共交通集团(以工商注册登记为准)。指导市管企业开展所属企业分类改革,逐步实现差异化管理,推进商业类国有企业增强活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进公益类国有企业进一步提高保障民生、服务社会、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的能力。稳步推进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围绕我市发展战略、中心工作,探索推进同类资产资源重组整合,培育具有竞争优势的重点国有企业。

为进一步优化国有企业发展方式,今年我市将研究制定《鼓励企业实施科技创新的意见》,引导企业实施创新。支持鲁泰控股等市管企业联合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攻坚石墨烯科研项目。抓好公务用车服务平台建设管理。支持公用控股以公众通、金水科技等现有平台为基础,围绕我市发展战略,大力发展现代信息、现代制造等新兴产业。支持鲁泰控股、公用控股等市管企业应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大力实施商业模式创新。加快推进济矿京杭铁水联运物流、金威热电扩能改造、PVC填平补齐、污水处理工程、供热工程等8个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完成投资10亿元,进一步增强企业持续发展能力。完成健康养老、职业培训等企业转型项目可研论证。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