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富荣:普及优秀传统文化 让经典渗透于心

2017年02月27日10:44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记者 曹俐

市政协委员杨富荣

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儿女的共同责任,不是学术机构的独角戏。市政协委员杨富荣认为,在优秀传统文化和孔孟老庄的经典中,有着清晰到位的表达,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优秀传统文化的普及是一项系统工程。”对于如何普及经典,杨富荣在提交的《在我市大力推行经典普及工作》的提案中提出了4个方面的具体建议。在她看来,孔孟之乡担负的是传统文化传承示范区的责任,领导干部对传统文化、经典的学习应该无盲区,要提升干部政德教育水平。与此同时,学校是经典普及的关键领域,关键环节是老师。老师要先带头学,要先了解经典的框架和脉络,要从经典的学习中受益,才有可能谈下一步学生如何学的问题。如果老师学的问题解决了,如何教学生的问题自然就解决了,社会风气、人文素养的提升也会随之解决。

同时,普及经典还需立足生活和生产,让正确的生活方式承载、弘扬优秀价值观。任何文化、思想、价值观如果脱离了现实的生活,就如空中楼阁,失去了应有的魅力。中华文化的气度、神韵,最终要靠个人人文素养的提升来体现,而个人人文素养的提升,靠的是生活方式的涵养。比如,曲阜地税系统全员读《大学》,开创经典学习进机关,干部带头读经典的先河。几个月下来,工作作风有了很大的提升,并得到省厅的关注和认可,这正是经典进机关、与生活相结合的成功案例。如今,嘉祥、梁山等地税系统也开启同样的活动。

杨富荣说,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应在学术、政府、百姓三方力量交融当中,形成系统汇聚合力。也就是说,经典的普及需要在政府主导下,教育局、文明办、宣传部形成合力,推动“书香机关”建设,在更多的机关、学校推进经典普及,让社会方向的引领者去读中国历史上最有智慧的书,合力发扬、倡导、宣传好的做法,形成品牌效应,当出现多个类似品牌的时候,曲阜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就会万紫千红总是春,会是一个美丽的百花园。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