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入学年龄截止不再死卡8月31日 山东尚未出新政

2017年02月27日09:05  来源:青岛早报

  “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这就意味着以往将8月31日作为小学入学铁定截止日期的规定可能要有变动。一时间此事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尽管各省目前没有明确的说法和新政策出台,但家长们却依然热衷讨论此话题。对此,学校老师认为,适当放宽年龄可以接受,但是不宜放宽太多。

  发布

  具体截止日省教育部门定

  教育部提到,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实际上,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入学年龄和年限的有关规定,在相关法律法规里早有提及。在2015年修订的《义务教育法》中就提到,凡是满6周岁的儿童,不分性别、民族、种族,应当入学接受规定年限的义务教育。条件不具备的地区,可以推迟到7周岁入学。《义务教育法实施细则》中也提到,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入学年龄和年限,以及因缓学或者其他特殊情况需延长的在校年龄,由省级人民政府依照义务教育法的规定和本地区实际情况确定。

  此次,教育部在年度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通知中,将入学年龄具体到“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的说法,还是比较少见的,也就难免会引起家长及社会的关注。

  那么,为什么会把截止日期规定在8月31日呢?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每年新生入学的开学时间是9月1日,根据《义务教育法》,凡是满6周岁的儿童,不分性别、民族、种族,应当入学接受规定年限的义务教育。“法律要求满6周岁,所以就把入学的截止出生时间卡在8月31日,这样可以确保每个学生都满6周岁。”分析人士表示。

  岛城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育研究人员表示,通知中明确了要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义务教育法》已规定了年满6周岁。从这个层面理解,教育部门确定的出生年月不能突破该要求。但他也表示,具体的做法、细则,还有待教育部进一步解释。记者了解到,对于教育部的新政策,目前我省还没有出台一个明确的政策,具体怎么实行,还要根据省内的具体情况来定。

  讲述

  晚出生一个月晚上一年学

  听说入学截止日期可能要调整,市民张女士就满肚子的话要说。“女儿是2010年10月2日出生的,也知道有小学入学时间截止到8月31日的说法,本来想着晚1个月不会影响孩子上学,可报名时才发现,真报不上名。”张女士说。她也曾多次找到学校,希望能让女儿跟幼儿园的小伙伴一块上学,但因为年龄的问题,学校确实无法接收。

  “年龄不够,学校不让入学,我们心里也是能够理解,但毕竟才差这么几天,还是感觉挺可惜的。”张女士说,无奈她只得让女儿再读一年幼儿园大班。“除了在幼儿园,还趁着这一年时间给孩子报了舞蹈和钢琴,想让她能够利用这段时间好好发展特长。有时在家我也会教她一些唐诗宋词、英语单词。”张女士说。 “孩子过得还是挺充实的,不比在小学学到的东西少,现在来看孩子晚上一年学,并不是什么坏事。 ”张女士说。

  家长 还是维持现状比较好

  对于,小学入学截止日期是否应该调整的问题,家长们的看法也不一样。记者随机采访的30名家长中,有超过六成的家长表示,还是维持现状比较好。2013年11月,市民韩女士的儿子出生,今年11月儿子就满4周岁了。自打孩子上了幼儿园,她对入学政策就比较关注,好提前着手准备入学材料。她认为,教育部确定具体入学年月的“大权”交给了各省级教育主管部门,给了一定自由选择的空间。但毕竟8月31日是截止入学时间,实施这么多年了,也积累了很多成功的经验,短时间内调整的可能性不太大。“牵一发而动全身,稍微的政策变动,就可能会影响到很多孩子。在目前没有更好对策的情况下,还是维持现状比较好。 ”韩女士说。

  “其实不管入学时间如何调整,都会有人对入学的时间有看法。8月31日前入学实施了已经很多年,现在有了松动是好事,但截止到什么时候,确实是众口难调。”市民刘先生认为,入学时间可在现有基础上适当放宽,但“动作”不宜过大。不过,也有少数市民认为,可以将入学的截止时间调整到12月31日。“这样同一年出生的孩子,可以同一年上学,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市民韩女士说。

  老师 适当放宽年龄可以接受

  学生的入学时间应不应该放宽一些呢?岛城一所学校的赵老师认为,适当放宽入学年龄可以接受,但是前期的调研工作很重要。“每个地区、学区的情况都不一样,孩子的数量也不一样,每个学校的学位数量基本上是固定的,放宽了入学年龄,学生的数量可能就会增加很多,对学校来说压力就会很大。”赵老师说。比如说,9月1日出生的孩子有20多个,放宽1天,小学就会增加20多个入学名额,如果年龄放宽得太大,学校就会吃不消。根据当地教育承载力做灵活调整应该是比较稳妥的办法。他认为入学的时间可以放宽,但不适合放宽时间太长,放宽一两个月是可以接受的。“以前,孩子都是7岁上学,现在已经调整到了6岁,也就是说孩子的入学年龄已经提前了一年。”岛城一名小学校长告诉记者。他认为,孩子入学年龄的调整不能“一刀切”,短时间内放宽入学年龄也不现实。“现在的孩子都是满6周岁入学,从多年的教学实践来看,一般情况下稍微大点的孩子在认知能力、自理能力方面都要强一些。”这名校长说。他教过的班级里有两名学生的年龄相差了5个月,教学时他就发现,年纪小的孩子在学习成绩、个人自理方面就不如年纪大的孩子。有的孩子上了小学还会发生尿裤子的情况。

  “学生太早入学,认知能力和自理能力欠缺,跟不上其他学生,对自身的自信心也是一个打击。”中国海洋大学心理咨询中心教授吴连海表示,但也不排除个别智力水平比较高的学生,可以很快适应小学的系统教育。

  延伸:部分省份已松绑入学时间

  据悉,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提供了入学截止日期控制功能,但已经授权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自行设置截止日期。记者了解到,目前并不是全部省份的小学入学出生截止时间都卡在8月31日。在湖北、河南、安徽等地,入学年龄已经开始“松绑”。如郑州已规定,市内八区均保证六周岁四个月入学,湖北也明确表示小学未满6周岁可以入学。新政策出台后,四川省教育部门也已着手研究。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