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预计2020年实现天然气管道“县县通”

2017年02月22日15:4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信息济南2月21日电(记者袁军宝)山东省近日出台的《山东省石油天然气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30)》预计,2020年山东全省天然气需求量将达到250亿立方米,“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26%。到2020年,实现全省天然气管道“县县通”。

据了解,2015年山东省人均天然气消费量81立方米,天然气占能源消费比重为3%,低于全国141立方米、6%的平均水平。为推进天然气广泛高效利用,山东将积极推进居民和公共服务设施用气,并逐步推进汽车、船舶等交通工具使用天然气,在陶瓷、建材、机电、轻纺、石化、冶金等重点工业领域,实施天然气燃料替代,逐步推进工业企业锅炉、窑炉“煤改气”工程。此外,还将在济南、青岛等经济发达、气源保障条件较好的城市率先规划建设集中式天然气发电。

根据规划,到2030年山东全省天然气需求量预计将增至470亿立方米,占全省能源消费总量的13%,城镇居民天然气气化率达到90%。

规划认为,推广使用天然气替代燃煤,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近69%、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近100%、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55%、减少粉尘排放量100%,节能减排和环保效果十分显著。

为保障天然气消费的快速增长,山东将加快天然气管网建设,到2020年全省天然气干支管道里程预计达到9000公里,实现天然气管道“县县通”。近期将重点建设山东LNG外输管道、天津LNG外输管道、新粤浙豫鲁支干线、中俄东线、青宁线等天然气主干管道,输气能力达960亿立方米/年。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