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新能源替代 减少大气污染排放 民心暖天更蓝

2017年02月22日09:31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济宁台 冯斌 兖州台 张健 董绪平 通讯员 孙航

济宁新闻网讯(济宁台 冯斌 兖州台 张健 董绪平 通讯员 孙航)我市加快新能源替代,积极推进清洁能源供应,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让民心暖天更蓝。

在兖州区漕河镇敬老院,今年新安装的一台250千伏变压器,替代了烧了8年的老旧燃煤锅炉,让这里的老人们冬季第一次用上了干净节能的空调取暖。

兖州区漕河镇敬老院老人尚传兰:“现在没黑烟了,这个条件这么好,国家待遇照顾的这么好,很知足、没法说,很好很好。”

根据测算,同样1吨煤,散烧煤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量是燃煤电厂的10倍以上。为此,我市大力推进以散煤锅炉改造为重点的电能替代工作,2016年,完成替代电量6.65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标煤消耗26.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66.3万吨、碳粉尘18.08万吨。2017年我市将以财政补贴方式在农村地区推广“碳晶电暖”新技术,引领农村冬季采暖新趋势,这一技术比传统电暖“热转换率”高出30%以上。

在加快电能替代的同时,我市还通过多种方式推进清洁能源替代。家住新兖镇代村社区的颜亭国,几年前随着新农村改造喜迁新居,然而由于没有配套燃气设施,只能把用了多年的燃煤炉也搬上楼,今年,老顏一家第一次用上了洁净卫生的天燃气。

兖州区新兖镇代村社区居民颜亭国:“五年前搬上来以后,这个烧煤烧这个大碴,不卫生,花钱还不少。从今年7月份按上这个天然气呢,一个是清洁,一个是卫生,这个安全系数比较高,再一个这个还省钱。”

近年来,兖州区加大天燃气管网向农村覆盖,2016年实现了“燃气镇镇通”,全区累计发展居民用户10.2万户,年销气量达到8000多万方,替代燃煤13万多吨。

2017年,我市将继续加大天然气、煤层气供应与利用力度,优先用于保障民生的居民用气和冬季供暖,鼓励燃煤机组以及生产锅炉、窑炉实施清洁能源替代,支持燃煤设施实施煤改气。加快风电建设,合理布局和规范建设生物质发电,鼓励太阳能光伏发电。到2017年,新能源装机占比达到7%左右,实现煤炭消费总量比2012年减少127万吨的目标。(《济宁新闻联播》)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