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如约至!鲁南微山站雪最大 多地学校急停课

2017年02月22日08:55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邱明 崔如坤 赵念东 李凤仪 赵艳虹 邹俊美 汪泷 李飞 韩笑 李德领

21日我省多地大到暴雪来袭,省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21日下午到22日白天我省自西向东将出现一次大范围降雪天气过程,鲁南和鲁中地区有大到暴雪,其他地区有大雪。全省平均降水量10毫米左右,大部地区积雪深度5~10厘米,22日~23日我省气温将持续下降。应对雨雪天气,我省多地中小学停课。记者从省气象台获悉,截至21日21时,省气象台的123个监测站中有100个站点监测到降水,没出现降水情况的主要集中在半岛地区。有17个站点降水量达10毫米以上,集中在鲁南地区,其中微山站的降水量最大,为16.7毫米。

21日下午,济宁市民雪中行。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黄广华摄

2月下雪是正常现象

21日14时,省气象台预报员告诉记者,降雪最先在鲁西南、鲁西北地区出现,德州、聊城、菏泽、济宁的气象监测站检测到降雪。15时30分,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台了解到,平阴、长清出现降雪,降雪区域正逐渐北移,全市将出现明显降雪,过程降雪量全市平均6~10毫米,局部地区有暴雪(超过10毫米),市区降雪量5~9毫米。降雪主要集中在17~23时,21日后半夜降雪逐渐结束。

菏泽市区21日16时许开始飘起雪花,截至17时,菏泽平均降雪量为5.9毫米,最大降雪量在单县,为10.3毫米。

21日下午聊城飘起雪花,至18时全市平均降雪量2.5毫米,达到中雪量级,降雪还在继续。

21日16时,枣庄气象台发布暴雪黄色预警信号,预计21日下午到夜间全市平均降雪量为6毫米。同时发布道路结冰橙色预警信号,预计21日夜间到22日白天,全市可能出现对交通有较大影响的道路结冰现象。据了解,枣庄大部分地区21日傍晚到夜间有一次大雪、局部暴雪的天气过程。

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介绍,今年以来,冷空气不甚活跃,近期气温更是节节攀升,近10天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要比常年同期偏高2℃至4℃,有些地区甚至偏高4℃以上,让大家恍惚间都有了春天的感觉。

现在立春已过,此时下暴雪,是不是有些不寻常呢?省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孟祥新介绍,初春时节本来冷暖空气就比较活跃,水汽条件好,此时出现大雪或暴雪的几率甚至比隆冬时节还要大一些。2月份下雪属正常现象。

21日烟台海边,被大风卷起的浪花在护栏上结成了冰凌。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赵金阳摄

学校停课学生在家学习

为应对极端天气和重污染天气带来的危害,切实保护中小学生及幼儿园儿童身体健康,21日,济南市教育局印发《极端天气和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预案适用于当济南市发布暴雨、暴雪、道路结冰等气象灾害红色、橙色、黄色预警信号和重污染天气预警信号时。根据预案,遇有气象灾害红色预警,学校须作出停课安排。当济南市发布暴雨、暴雪、道路结冰等气象灾害黄色或橙色预警信号,学校应灵活安排教学活动,并对延误到校的学生不作迟到(缺课)处理。

21日记者采访获悉,受暴雪天气影响,菏泽城区部分学校下发了停课通知。“我们学校21日下午停课半天,22日停课一天,根据天气具体情况随时进行调整。”菏泽牡丹区实验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牡丹区其他小学也都陆续下发了停课通知,学校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调整。开发区实验小学等学校21日正常上课,22日停课一天。该校负责人表示,21日虽然天气阴沉下雪,但是并无大碍。明天雪化的时候路很滑,容易发生意外,考虑到学生的健康安全,决定明天停课一天,学生在家学习。教师可通过QQ群等网络平台布置作业、检查学生作业。记者了解到,根据菏泽市教育局相关文件规定,遭遇恶劣天气,各学校可根据具体天气情况自行调整课程安排。

21日下午,记者从济宁市任城区教体局获悉,为了保障全区中小学生及幼儿的人身安全,将于2月22日上午停课半天。济宁市教育局则要求,全市各县市区根据实时天气情况,必要时可采取临时停课措施。任城区教体局教育科的一位负责人说,21日上午接到市教育局关于寒潮蓝色预警信号的通知后,任城区教体局立刻针对天气情况启动了应急措施。“通知说22日会降温到-6℃左右,在如此低温的情况下道路极易结冰。”该负责人说,为了避免道路结冰给学生们上学造成安全隐患,所以决定停课半天。此外,根据特殊天气情况灵活应对,如果持续下大雪,会及时要求中小学延长停课时间。

临沂市教育局发布紧急通知,要求辖区内的教体局、中小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自行决定是否停课放假。截至发稿时,记者得知,临沂市境内至少已有5个区县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含寄宿制学校)及幼儿园在2月22日放假一天。

滕州市教育局下发通知,22日,各学校可根据天气、交通情况,自行确定停课事宜、停课时间。

部分高速封闭

城乡公交停运

21日16时左右,临沂迎来降雪。临沂市气象台分别在17时、18时30分发布道路结冰橙色预警和暴雪黄色预警信号。除了临沂机场进出港航班暂时未受影响,19时,临沂市境内的京沪高速、日兰高速等多条高速路出入口均已封闭,市区内的两条高架路也全部封闭。

21日17时许,记者从菏泽市交警部门获悉,由于降雪影响,菏泽高速目前已封闭济广5个收费站(新北、新东、定陶、曹县、古营集),封闭日兰4个收费站(新区、菏泽南、牡丹、曹县西),封闭德上4个收费站(鄄城北、鄄城、鄄城南、菏泽北)。日东路段通行正常,暂未封闭。

记者从菏泽汽车总站了解到,菏泽发往各县区的班车在21日18时发完最后一班后,便不再发车,而此时路面积雪并不厚,影响不大。因降雪缘故,22日上午,乡镇班车可能不发车,县区班车还要看具体道路情况。目前,只收到青岛方面的停班通知,明天不再向菏泽发车。

21日下午4时许,菏泽市气象台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受降雪和低温影响,预计12小时内可能出现对交通有影响的道路结冰,请注意出行安全。并给出防范措施:交通、公安等部门要按照职责做好道路结冰应对准备工作;驾驶人员应当注意路况,安全行驶;行人外出尽量少骑自行车,注意防滑。

截至21日17时,因降雪影响,枣庄境内G3京台高速滕州、滕州南、枣庄、峄城站入口临时关闭;S83枣木连接线高速枣庄东城、山亭南、木石站双向入口临时封闭。

21日晚间,泰安普降大到暴雪,路面积雪严重,因气温较低,道路已出现结冰。为确保公众安全,22日上午,第二公交公司公交线路(城乡公交)将暂停发车。泰安高速交警微博发布,雪越下越大,根据路面积雪情况,已关闭泰安境内所有高速公路收费站。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德领 韩笑 李飞 汪泷 邹俊美 赵艳虹 李凤仪 赵念东 崔如坤 邱明)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