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张弢:树立四大文化理念 推进文化强市建设

2017年02月18日11:14  来源:济宁晚报

  “《报告》将‘奋力开创文化强市首善之区建设新局面’作为组成部分之一,提出‘加快推进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规划建设,健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推动文化大市向文化强市跨越’,充分体现了全市对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作为文化战线上的工作者,党代表张弢在听取《报告》后,用“倍感激动、倍受鼓舞、倍加振奋”来表达自己的感受。

  往发展文化产业方面调,朝发展文化产业方面转“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张弢告诉记者,全市文化战线要以贯彻落实好《报告》为己任的同时,也要树立起四大文化理念,把推进文化强市首善之区建设、奋力开创工作新局面作为接下来的工作目标。

  树立“抓文化就是讲政治”理念。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把文化建设放在一个突出位置来抓。特别是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济宁视察曲阜并发表重要讲话以来,市委、市政府对文化建设的重视程度达到一个顶峰和高峰,先后提出文化建设“突破曲阜”战略,建设“曲阜文化示范区”等一系列战略部署。“全市文化战线务必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听从指挥、服从安排,全力抓好文化建设,这不仅是我们的职责,也是我们最大的政治。”张弢说。

  树立“抓文化就是促转型”理念。目前,从中央到地方,正在大力推进经济战略转型,简单地说就是调结构、转方式。经济结构怎么调?发展方式怎么转?张弢告诉记者:“往发展文化产业方面调、朝发展文化产业方面转是一条有效路径,也是一条最佳捷径,而且是早调早主动、早转早受益。因为文化产业是21世纪的朝阳产业、黄金产业,是极具发展潜力的优势产业。”国内外的无数例子早已证明,文化产业既可以当支柱,也可以唱主角。我市煤炭资源丰厚,这是当前经济发展的巨大优势,但是经济结构单一,三产并不发达。因此,全市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朝发展文化产业方面转,朝发展文化产业方面调,这是一个势在必行的战略选择。

  在“孔孟之乡、运河之都”这个城市文化品牌上下工夫、做文章树立“抓文化就是抓发展”理念。济宁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底蕴深厚,既有光耀千古的始祖文化、博大精深的儒家文化、融南汇北的运河文化、忠义刚烈的水浒文化、神秘莫测的佛教文化、千古传颂的梁祝文化,还有“天下汉碑半济宁”之称的汉画像石文化。拥有如此丰厚的文化资源条件,文化产业发展了才是硬道理。张弢说:“我一直有这样一个朴素的认识,投入几千万元、几个亿抓钢铁项目、抓水泥项目、抓机械制造项目,这是抓事业抓发展,绝不可否认。但是,同样,我们投入几千万元、几个亿抓文化项目、抓文化产业,更是抓事业抓发展,而且文化产业、文化项目是环保的、是绿色的、是可持续发展的。”

  树立“抓文化就是求特色”理念。根据国内外的文化实践,文化不仅可以创业创富,而且可以创名。一个城市如果缺少文化,那只能算是一个未成熟的乡村;缺少文化创新的城市,只能是城市的简单克隆,只能是钢筋水泥的简单堆砌。一座辉煌并被人赞叹的城市,必定张扬着城市主题文化品牌的光辉。当前,各个城市都在依据自己的自然资源、文化资源,做成了自己独具个性、独具特色的城市文化品牌。这说明,唯有文化的滋养,一个城市才会元气内充、容光焕发,才会展现出蓬勃生机和独特魅力,才能成为人才、资金、信息、技术等生产要素的聚集地。

  张弢说:“我们理应在‘孔孟之乡、运河之都’这个城市文化品牌上下工夫、做文章,这是济宁的文化特色、文化特点和文化特征。”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