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明星跨界,别只想着“圈钱圈粉”

2017年02月06日10:38  来源:光明日报

  近年来,“跨界”成了娱乐圈的热门词。随着娱乐节目品类的丰富和多样化需求,越来越多的明星不满足于自己擅长的领域,而是以另一种形象出现在观众面前。比如歌手跨界去主持,主持人跨界去表演,演员跨界去唱歌,你来我这里比划一下,我去你那里尝试一把。咱们有句老话叫“文体不分家”,体坛明星在文娱界大展拳脚的也不乏其人。跨界激发了明星们多才多艺的潜能,让他们的形象在观众面前更加丰富多面,也让不同文艺领域之间的界限逐渐模糊,交流更加频繁。

  跨界的产生不是偶然的,其需求首先来自于观众对明星单一、固化形象的不满足。无论是歌手、演员还是主持人,当明星在本职领域拥有了一定建树,其个人形象往往走向标签化,在观众中的印象停留在某一种风格或样式。这时候当他们选择在另一领域小试牛刀,往往能够让个人形象为之一新,给人以新鲜感。面对本职领域,明星艺人或许还有些严谨矜持,但跨界到另一领域更多带有“玩票”的态度,心态更为轻松自然,也易于表现其真性情。

  从明星的角度来说,跨界尝试也是对个人事业上的一种突破。实际上无论表演、主持还是歌唱、舞蹈,并没有如鸿沟一般的界限,往往能够触类旁通。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的香港地区娱乐圈,常有影视歌“三栖”明星之说,日本、韩国等娱乐产业发达的国家对于新人的培育上也都要求兼有歌唱、舞蹈、表演、主持等多种能力,以期在以后的个人发展中有更为宽阔的选择空间。而且,许多观众所熟知的明星,或曾经有过某种才艺的教育经历。对于他们来说,所谓的跨界,实际上是对既有能力的重新焕发,随着多样化的平台搭建起来,跨界的表演便是水到渠成。

  但跨界不宜被滥用。随着越来越多明星艺人走上跨界之路,跨界的水准也变得良莠不齐。有的歌手、演员在一些大型演出中客串主持,但不过是念一念写好的主持词,或者与主持人打打哈哈、随声附和,并不能称得上是真正的跨界。有些晚会热衷于邀请热播电视剧的男女主角演唱主题曲,以达到借势和宣传“一石二鸟”的效果,但演员现场演唱效果不佳,演出总是以“假唱”替代,反倒丢掉了诚意。跨界应有一定的门槛,对于跨界也需要一些标准。诚然,不能要求跨界明星能够快速达到该领域专业级的表现水准,但至少应当传递给观众的是,你的跨界是建立在一定的基础之上,表达着对自我的大胆突破和对跨界领域的真诚热爱,而非借着高涨的人气,急着、忙着在多个领域“圈钱圈粉”,消费自己的知名度。

  今年北京卫视跨年环球歌会就围绕着跨界发力,在各大跨年晚会中独树一帜。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成功申办,北京已进入冬奥时间,文艺与体育的跨界就成为北京卫视独特的资源。在这场以“奥运之城,冰雪邀约”为主题的歌会中,北京卫视将奥运元素与歌会演出相融合,不少亮点让人印象深刻。比如郎平领衔五位各时代女排队员同台亮相,与解说员宋世雄的重聚,去年曾在里约奥运备受瞩目的体坛健儿脱下戎装,在舞台上华丽转身,乒乓球冠军丁宁、女排冠军惠若琪跟其他明星艺人搭档演唱歌曲串烧,展现出不为人知的一面。秦凯、何姿这对情侣健儿,也回归水立方跳水台携手完成了爱情一跳。

  实际上,从去年开始,北京卫视就通过一系列节目的推出,将“跨界”由一种明星行为打造成为品牌,无论是《跨界歌王》中刘涛惊艳的音乐秀,还是《跨界喜剧王》中李玉刚突破自我的喜剧表演,都颠覆了他们此前在荧屏上展现的标签化形象,其意义在于激励他们突破其事业的“边界”,在挑战自我的同时,也展现出性格的本真。随之而来的《跨界冰雪王》则又是一档由电影导演张艺谋操刀、文娱明星跨界冰雪运动的节目。可见,跨界绝不仅仅是简单的“客串”“玩票”,当其孵化成节目形态时,需要找寻巧妙的结合点,在不同领域之间构建融合的方式。而观众所需要看的,不仅是明星跨界表演的外在形式,还有他们对自我挑战与改变的内在精神。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