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山:加快建设滨湖水城 全力推进“县改市”

2017年01月24日08:20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张昭晖 陈磊

  

 未来五年,微山县将重点发展微山湖生态经济区、采煤沉陷区光伏领跑技术基地,全力推进“县改市”;改善生态环境和城乡面貌,加快建设滨湖水城,发展南部新城;推进跨湖高速、京台高速至县城连接线、104省道微山段升级改造、环湖大道东线工程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改变不通高速的历史。

  培育上市企业,打造知名企业群体。微山县将推进新能源、稀土新材料等产业快速发展,推进采煤沉陷区光伏领跑技术基地建设,争创全国生态新能源示范县;加速煤炭企业整合升级和产能优化,加大涉煤企业转型力度;深入开发淡水产品资源,形成独具微山湖区特色的食品工业体系。

  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重点培育上市企业,打造一批省内闻名、全国知名的企业群体。推进农业标准化、品牌化、园区化、产业化,建设一批在全省、全国有影响力的特色产业基地,打造地方特色产业品牌,尽快形成一批规模较大的种植养殖基地和产业带,努力建设国内一流的淡水精品渔业示范区。

  形成四通八达、顺畅进出的道路交通网络。微山县实施农村道路“网化县”工程,优化城乡公交线路,提高航道通航能力,方便湖区群众出行。实施一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彻底改写微山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其中包括:完成跨湖高速公路建设,实现北部湖区东西贯通;完成京台高速至县城连接线建设,使县城融入全国高速公路网;完成郯兰线改线西延连接青山路工程,搭起连接京沪高铁的快速通道;完成韩庄京台高速连接线建设,方便县域南部群众出行。完成104省道微山段升级改造、环湖大道东线工程,畅通与济宁都市圈的连接;积极运作枣临高速西延至104国道,全面形成四通八达、顺畅进出的道路交通网络。

  力争纳入全国首批采煤塌陷区综合治理试点县。今后五年,微山积极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发展“湖区观光、岛上度假、渔村休闲”全域旅游模式,重点建设微山岛、微山湖国家湿地公园、南阳古镇等景区。实施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加快环微山湖大生态带建设,构建生态廊道和生态多样性保护网络。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力争纳入全国首批采煤塌陷区综合治理试点县。推进“美丽乡村滨湖水乡示范带”建设,充分挖掘自然、历史、人文、产业等资源要素,保护好古建民居、风俗文化、村庄特色,留住田园风光和乡愁记忆,精心培育独具特色的微山湖美丽乡村品牌。

  打造亲水走廊,加快发展南部新城。突出滨湖岸线开发,统筹布局观光旅游、休闲娱乐、养老服务等现代服务产业,打造独具特色的滨湖亲水走廊。改造老旧城区,以老运河和小新河为轴线,结合棚户区改造工程,加快建设滨湖水城。加快发展南部新城,依托微山湖国家湿地公园等项目,建设集文化教育、旅游度假、商务商贸等为一体的现代化新区。建设绿色城市、海绵城市,规划布局一批公园、广场,形成“水在城中、城在绿中、城水相依”的城市生态系统。实施引湖入城工程,打通河道节点,形成自然环流,并结合老运河开发等工程,高标准实施景观打造,实现清水进城、活水绕城、绿水映城。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