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让文物“活”起来 2016年曲阜文物工作亮点

2017年01月22日10:20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曲阜市文物局

济宁新闻网讯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官之年,是文物事业对接落实国家重大战略决策和省市文化产业发展布局的机遇之年,也是曲阜文物保护利用承前启后、再谋新篇的跨越发展之年,曲阜市文物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全国、全省文物工作会议部署,始终坚持“文物安则全市安”的指导思想,以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为统领,继续实施重点项目带动战略,做好文物保护、管理和利用文章,让文物在保护利用中“活”起来,努力推动曲阜“东方圣城·首善之区”建设。

【亮点一】《孔子世家明清文书档案》成功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

2016年5月19日,在第七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工程亚太地区委员会(MOWCAP)大会上,《孔子世家明清文书档案》通过评审成功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孔子世家明清文书档案》因时间长、数量多、系统性强、内涵丰富、历史久远而成为中国著名的私家档案,是研究中国封建社会宗法制度不可或缺的珍贵资料,2015年成功入选第四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及山东首批“珍贵档案遗产名录”。本次《孔子世家明清文书档案》成功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填补了曲阜在世界文献遗产领域的空白,成为曲阜厚重文化底蕴的又一有力见证,为曲阜乃至中国增添了又一金色名片。

【亮点二】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完美收官

经过三年的不懈努力,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圆满完成,我市“一普”共登录藏品355347件/套,762444件,单位登录件/套数量与实际数量均居山东省、济宁市第一位,并荣获山东省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做好对“一普”上报全部数据“回头看”,认真开展曲阜可移动文物普查资料整理、成果发布和新发现文物的采集登录工作。“一普”带动下,《孔府档案》全文数字化进程取得阶段性成果,2000余卷,共5.9万余件,约37.5万页的馆藏民国档案扫描工作成功告捷,启动《孔府文物珍藏图录》等图书资料出版。完成10件青铜器粉状锈清除工作和8000余件孔府档案散档的托裱工作,做好260件孔府文物档案馆馆藏青铜器文物的信息采集及文物保护修复方案编写申报工作。

【亮点三】三孔彩绘及古建筑保护工程高效推进

在大成门西次间内檐彩画保护试验性施工第一手资料和测试数据的基础上,三孔彩画百年来首次大修工程全面动工。孔庙大成门及东西庑油饰彩画保护维修工程和孔府西路古建筑群油饰彩画保护工程已完成30%,孔林古建筑油饰彩画二期保护工程完工,孔林大林门至二林门油饰彩画保护维修工程完成40%。孔庙大成门、东西庑、孔庙十三碑亭、孔府东路一贯堂、孔林孔子墓群建筑群保护维修工程全部完成,孔庙西路保护维修工程完成45%,孔庙石碑石刻保护修复工程完成试验段内容,孔府大门到三堂古建筑保护维修工程完成70%,孔府东路一贯堂维修保护工程二期完成60%,顺利完成“三孔”景区岁修保养工程17项。

【亮点四】鲁国故城大遗址保护项目成果丰硕

鲁国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7个区域31个子工程项目建设高效运转,累计投入资金2.4亿元,项目整体完成城墙清障6400米,搬迁15万平方米,迁坟5958座,租地1300余亩。2016年度,完成考古勘探面积22.4万平方米,考古发掘2000平方米,东北角城墙及宫城遗址保护展示工程项目完成结算审计工作,并通过山东省文物局专家组验收;北城墙西段保护展示及环境整治工程世行项目段已按照世行要求时间节点全部完工,同时启动非世行项目;北城墙中段遗址保护展示工程的文物本体修复工程、北中门遗址标识铺装、北中段标识系统完工;望父台墓葬区保护环境治理工程、南东门遗迹保护展示及环境整治工程正在建设施工。东城墙中段保护展示工程已获国家文物局批复立项,省文物局对方案设计批复同意;《鲁国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数字化数据采集及展示项目》立项方案已上报国家文物局审批,完成鲁国故城保护范围内的航测工作。

【亮点五】两大科研基地引导作用初步显现

充分发挥国家明清官式建筑保护研究重点科研基地曲阜分基地、山东省文物局文物保护科学与技术研究重点基地两大科研基地优势,山东省文物保护修复曲阜片区中心已经省文物局正式批复,积极申报“古建筑材料和传统技艺传承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实践基地”。先后启动三孔油饰彩画、孔庙建筑大木作两大重点课题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课题《孔庙、书院等儒家文化遗产现状调研及保护利用规划》编制项目已基本完成。成功举办全省文物保护工程管理技术、古建筑保护管理、彩画保护工程、文物保护与古建维修高级研修班、第四批文物保护工程资质单位上岗、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监测等培训项目,联合举办“保护和传承视野下的鲁文化学术研讨会”,极大促进了文物课题的研究和交流。

【亮点六】文物景区标准化建设全面升级

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标准和规范,改造完成“三孔”景区公共广播系统和网络视频监控应急指挥系统并投入使用,启动景区无线网络覆盖工程,加强对文物景区内所有说明牌、指示牌、标识牌和服务设施的动态管理,更新制作各类信息标识牌。开展实名制购票和三孔售票系统升级改造,增设网上售票平台,实现了网络预订及销售。强化景区安全意识,加强票务查验和门禁安检,对三孔门禁安检系统进行升级,开展争创“三优、两微、一满意”服务示范岗活动,完善假日工作机制。

【亮点七】文物资源合作利用层次不断提升

加强孔子思想及儒学文化学术研究,提升三孔景区儒学文化高地优势,全方位打造孔子思想和儒学文化交流传播平台,扩大孔子文化在国内外影响力。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践基地、曲阜师范大学书法学院教学实践基地、渤海大学教学实践基地相继挂牌成立;与国家图书馆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就馆藏古籍目录和馆藏古籍再版达成合作意向,孔府文献全面纳入“中华古籍保护计划”,与东华大学出版社就馆藏服饰文物图录出版达成合作。

【亮点八】文化遗产惠及民生工作再谱新篇

在原有文物景区优惠参观政策基础上,相继推出全国教师和60岁以上老人免费游“三孔”政策。2016年度,全市文物景区共接待特殊人群免费游览144.76万人次,其中三孔景区累计接待免费入园60岁以上老年人48.92万人次,全国教师20.76万人次,1.4米以下儿童21.21万人次,军人、记者、残疾人10.43万人次,孔子后裔4.88万人次;曲阜市民免费参观20.65万人次,累计办理曲阜市民卡22.78万余张;接待服务曲阜市大中小学生免费参观“三孔”景区活动1.08万人次,接待“背论语免费游三孔”1.09万人次,政德教育等重要接待6.94万人次,外围文物景区接待免费参观8.8万人次;定期开展景区优惠活动,继续推出文化遗产日免费参观外围部分景区活动,让文化遗产保护成果更大范围惠及人民群众。修订完善《关于曲阜市民免费参观部分文物景区的办法》公告,拓展文物景区开放范围,梁公林、洙泗书院两处文物景区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周公庙文物景区向周公后裔免费开放,孟母林、孟子故宅两处文物景区向孟子后裔免费开放,颜庙、颜翰博府、东颜林三处文物景区向颜子后裔免费开放,极大深化了文物景区免费向公众开放的民生工程。

【亮点九】儒家文化旅游品牌影响力持续增强

加大对网络、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宣传渠道的利用力度,加强与主流新闻媒体、网络的联系沟通,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和网站的社会影响力,与全国知名线上旅游运营商阿里旅行、携程网、同程网等建立了合作关系,依托齐鲁山水圣人等联盟,开展重点客源市场专项促销活动,“三孔”景区门票和旅游产品线上销售业绩取得新的突破。围绕山东省旅游局推出的“东方圣地”文化品牌,不断深化孔府作坊品牌,加强儒家文化与传统手工艺的融合,设计和研发出40多种极具儒家文化符号的旅游产品,实施品牌化和正版化战略,参加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第六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山东省文博会等活动,重点推介“三孔”景区旅游优势和最新旅游产品,对外积极宣传孔子文化。

【亮点十】“廉洁文物”六大创建活动全面铺开

以深入推动“廉洁曲阜”建设工作为基础,创新提出创建“廉洁文物”口号,推出创建廉洁高效机关、廉洁干部队伍、廉洁文物执法、廉洁审批服务、廉洁文化阵地、廉洁诚信家庭六大创建活动,印制《“廉洁文物”学习教育读本》,与市纪委联合制作廉政专题教育片《山东曲阜孔府:诗礼庭训为孔氏子孙划出人生坐标》及《诗礼庭训传家久》,成功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和客户端推出。举办廉洁书画展,开展廉政家书家风家训征集活动,利用各种宣传形式营造创建廉政氛围,深入学习“苏州固锝”精神,坚持“节约、绿色、和谐、共享”的理念,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注重绿色环保,打造勤俭机关。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