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加你为好友背后的"套路":先搞网恋 再出车祸

2017年01月22日09:10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于英杰 陈宇 朱润泽

1月15日下午5时许,一辆大巴缓缓驶进江苏省泗阳县公安局院内。全副武装的民警押解着22名涉嫌诈骗的网络“高手”走下车。另外22名同伙将和他们一起在泗阳县看守所度过一个“特殊”的春节。至此,“2016.10.19”特大跨省通信网络诈骗案画上圆满句号,一个遍及全国20余省市、传销式的网络交友诈骗犯罪团伙覆灭。

A 天降美女搞“网恋” 见面路上“出车祸”

2016年10月19日,泗阳警方接到居民刘某报警称:自己掉进一个骗局。刘某说,10月10日,一名陌生美女主动添加他为好友,于是两人就神聊起来,聊天过程中,陌生美女的语言时而犹抱琵琶半遮面,时而脉脉又含情地透露自己目前还是单身。心细的刘某连忙趁聊天间隙看了美女的微信相册,这一看,真是心花怒放,那个美呀,无可挑剔。两人从家长里短聊到左邻右舍,从花前月下聊到“人生追求”。渐渐地互相产生了好感,于是两人在网上谈起了“恋爱”。早上起床问候,晚上睡觉问安,不知不觉在网上相处了10天。

其间,美女主动提出来泗阳相会,为了彰显男方慷慨大度,美女要求刘某转账2600元作为路费开支等,陷入爱情漩涡的刘某照付不误。就在刘某盼星星盼月亮等美女到来时,美女忽然告诉他,在来泗阳的路途中发生了交通事故,希望刘某迅速汇款5000元协调解决,做着美梦的刘某赶紧按照美女指示汇出5000元。

从“相识”到“相知”前后仅10天时间,刘某就为网恋女友付出7600元的现金。可是左等右等也不见美女到来,再从微信上问询美女时,对方不知不觉拉黑了刘某。

刘某这时才醒悟过来:“网恋”美女原来是骗子!事实上,跟刘某微信聊天的“美女”其实是男性,语音聊天或是视频联系时,是团伙里的女性成员出面,在这场恩爱有加的网恋中,团伙成员们轮番上阵出演各种角色,跟刘某谈了10天的“恋爱”。

B 千里追踪觅疑犯 山西发现诈骗窝点

民警接到刘某的报警后,并未因涉案价值小而疏于忽视,而是细致研判分析,推测这很可能是一个组织严密、分工明确的诈骗团伙,并将相关情况向领导汇报。泗阳县公安局领导在听取汇报后要求从速破案,挽回群众损失。同时刑警大队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开展侦破。

专案组首先围绕被骗的“钱”开展调查,在相关部门协助下,通过交易明细研判,发现刘某7600元汇款中的5000元现金,当日即在山西省临汾市洪洞县某支行的ATM机上被人取走。为了不贻误战机,专案组民警连夜赶赴山西洪洞县。第二天清晨,专案组民警顾不上休息,在当地警方大力协助下前往银行调查,根据视频资料发现两名戴着口罩和帽子的男子从ATM机上取走了钱款。

从这两名男子的来回线路分析,专案组民警认为,他们应该开车或打车过来取款的,遂进一步扩大侦查范围,连夜对附近所有的可疑人员进行地毯式查找,终于在银行附近一家超市获得两名嫌疑人从出租车下来的重要线索。幸运的是,竟然连出租车牌号都有了,而且嫌疑人无任何伪装。随后,专案组民警找到了出租车司机,通过司机回忆,两名男子是在洪洞县大槐树镇一路口上车的。随即,专案组民警赶到两名嫌疑人上车的地方进行蹲点守候,经过四天三夜守候,终于发现了两名疑似取款嫌疑人的男子出现了。经过跟踪侦查,民警发现两名嫌疑人经常出入相隔不远的三个地方,有男有女,人员众多,这更加确定了办案民警当初的判断:他们就是一个分工明确的诈骗团伙。又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民警最终确定嫌疑人出没的地方就是诈骗团伙的落脚点。

C 区域协作端窝点 诈骗者按传销模式组队

嫌疑人落脚点确定后,专案组并没有急于动手,因为涉案人员众多。如何顺利进行抓捕是摆在专案组民警面前的一个棘手难题。一方面,专案组民警第一时间将侦查的所有情况向领导汇报,局领导当天组织20余名警力连夜驰援山西;另一方面,积极协调临汾警方支持,商定抓捕方案。

10月31日22时许,专案组民警在当地警方协助下,同时对3个窝点的嫌疑人进行抓捕,22名涉案人员全部被抓获,同时扣押了大量作案所用的手机、银行卡等物证。

审讯期间,由于嫌疑人被长期洗脑,根本认识不到自己的行为已经构成犯罪,拒不交代其违法犯罪行为。针对这一情况,专案组摆出大量的证据以及法律条款,经过24小时的强大心理攻势,嫌疑人终于放弃抵抗,如实供述其犯罪行为。

原来,该团伙采取以每人缴纳2900元拉人头的传销模式,进入该团伙后,有专门人员传授网络骗人“招数”,并且不断地让先进入的会员再继续拉人,网络诈骗成功所得金额则按比例进行提成。

通讯网络诈骗抓捕难、取证难。虽然抓捕了这么多人,但专案组民警所掌握的只有泗阳刘某报的一起案件,而且具体实施诈骗的只有3人。为此,专案组民警从嫌疑人的手机话单、微信寻找突破口,对海量的数据进行分析、梳理,在短短的30天时间内查找到100多名被害人。民警们披星戴月赶赴10多个省、市、县对被害人进行详细询问并制作笔录。

在前期侦办过程中,专案组不放过蛛丝马迹,顺利确定另外22名在逃嫌疑人的身份,并于2017年1月14日凌晨发起收网号令,在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洪洞县等警方的协助下,在逃的22名嫌疑人全部落网,另外4个窝点被捣毁。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