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今年将对空气质量恶化地区责任人问责

2017年01月21日10:09  来源:法制日报

  去年1500余人因污染大气环境被拘留

  今年将对空气质量恶化地区及责任人进行问责

  2016年,针对空气重污染,曾经有过60多个城市同时启动应急预案的情形,今年环保部将研究制定更大范围的应急联动措施。同时,将对空气质量恶化、大气污染防治措施不落实的地区及责任人进行问责。

  环保部大气管理司司长刘炳江以及环境监测司副司长吴季友今天在环保部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不仅对过去一年我国大气质量情况进行了全面介绍,而且,也透露了环保部今年将采取的措施。

  据两位负责人透露,2016年,各地公安机关对1600余起污染大气环境类违法案件涉及的1500余人予以行政拘留。

  京津冀仍是大气污染最重区域

  据环保部介绍,2016年,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前10位城市仍主要集中于京津冀区域,这10个城市分别是衡水、石家庄、保定、邢台、邯郸、唐山、郑州、西安、济南和太原市。同时,京津冀区域13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56.8%,衡水、保定、石家庄达标天数比例不足50%。

  环保部两位负责人强调,我国北方地区冬季污染依然较重,从监测数据分析,3月至10月份空气质量相对较好,重污染天气多出现在冬季,特别是北方地区进入采暖期后的时段。2016年,京津冀区域11月15日至12月31日供暖季期间,PM2.5浓度为135微克/立方米,是非供暖季浓度的2.4倍,仅12月份就发生了5次大范围空气重污染过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环境质量同比有所改善,但仍是我国大气污染最重的区域。区域内河南、北京、河北和山东等北方地区优良天数比例仍不足60%;74个城市空气质量排名相对较差的10个城市中,9个城市位于该区域。

  至于2016年全国环境空气质量总体向好的主要表现,环保部透露,2016年空气质量达标城市数和优良天数稳步增加。其中,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84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达标城市数同比增加11个;优良天数比例为78.8%,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同时,城市颗粒物浓度和重污染天数持续下降;重点区域污染物浓度持续改善。

  7个城市政府一把手被约谈

  据吴季友介绍,2016年,环保部全面完成国家环境空气质量1436个国控站点监测事权上收工作。

  刘炳江则指出,2016年,环保部对空气质量改善进度缓慢的省份和城市及时实施预警,对空气质量恶化明显的7个城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进行公开约谈。

  就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刘炳江说,2016年1月1日,新《大气污染防治法》全面实施后,环保、公安加强联动执法,开展联动执法1.7万次,联合整治突出问题6500余个。

  据刘炳江介绍,2016年,围绕大气污染防治,全国31个省(区、市)全部完成排污费征收标准调整工作,一些省份按照最低收费标准的1.3倍至10倍调整本地排污费征收标准。他说,中央财政累计下达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423亿元,支持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推进大气治理工作。

  刘炳江透露,在过去的一年,统一京津冀区域重污染天气预警分级标准。由环保部统一发布预警提示信息,几十个城市实施大范围、高级别应急联动,有效缓解重污染天气影响。同时,环保部多次派出督查组,对预警措施不落实、应对措施不力、违法排污的地方和企业公开通报、严肃处理。再加上及时启动红色、橙色预警,一定程度抑制了污染物快速增长,多个城市PM2.5浓度下降10%-25%。

  用新司法解释打击违法行为

  刘炳江透露,2017年,将建立完善目标责任制,继续开展《大气十条》实施情况和约束性指标年度考核,对空气质量恶化、大气污染防治措施不落实的地区及责任人进行问责,确保完成既定目标。推动未达标城市编制限期达标规划,切实落实地方人民政府责任。

  据他介绍,今年,将实施《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督促各地重点组织开展钢铁、火电、水泥等行业污染物排放情况评估及超标整治工作。推进典型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同时,还将全面实施第五阶段汽车排放标准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第三阶段排放标准,完成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联网。开展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标准实施情况监督检查,严厉打击新生产车辆环保不达标行为。

  就应对重污染天气,刘炳江指出,将研究制定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方案,针对冬季污染采取更大力度的防控措施。将研究制定更大范围的应急联动措施,尽最大努力减少重污染天气的影响。

  同时,今年将持续开展环境保护法实施年活动,将大幅度提高超标排污企业的违法成本。积极运用新的“两高”司法解释,加强环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持续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将《大气十条》落实情况作为环保督察重点,紧盯问题整改落实。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