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济宁气候影响评价发布 -14.8℃刷新低值

2017年01月20日10:19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记者 王仰浩

2017年1月已经进入尾声,如果让您回想2016年济宁的天气情况,有哪些印象最深呢?是让人找不到回家路的大雾?是坐着不动都淌汗的三伏天?还是那些刷新气象记录的极端天气呢?昨日,市气象台发布2016年济宁气候影响评价,去年全市气候总的概括为降水偏多且时空分布不均,大风、暴雨洪涝、大雾是去年主要的气象灾害天气。

-18.6℃!

去年全市最冷的地方是汶上

昨日,强冷空气主力部队已经到达济宁,小伙伴们即将迎来今冬最冷的四九天。去年也是在这个时间段,咱济宁曾经历了“霸王级寒潮”——2016年1月22日左右,超强冷空气席卷全国,1月24日是济宁最冷的一天,城区最低气温为-14.8℃,汶上极端最低气温降至-18.6℃,这是1982年以来城区最冷的一天。

尽管出现了这次霸王级寒潮,但是去年平均气温较往年仍偏高。市气象台气象专家分析称,去年全市年平均气温15.2℃,较常年(14.2℃)偏高1.0℃。除1月和5月气温较往年同期略偏低外,其他各月气温均比往年偏高,其中4月和12月偏高分别达到了2.6℃和2.1℃。全市夏季共出现37℃以上的高温天气7站次,主要出现在6月和7月,最高气温出现在7月24日微山站,为37.3℃。

7月下了全年三分之一的雨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年我市平均降水量为761.8毫米,较常年(674.7毫米)偏多87.1毫米。尽管“雨神”拿出了一份不错的年终成绩单,但是在上半年它却一直在偷懒。去年1至5月份,除2月份降水量比往年稍多之外,其他4个月雨量明显偏少,特别是最需要雨水的3月和4月,降水量缩小了一半多,去年3月份我市降水量仅为6毫米(常年为21.3毫米)、4月降水量为14.8毫米(常年为29.8毫米),再加上前年降水不给力,去年上半年干旱情况仍比较明显。

好在从6月份开始,“雨神”突然发力,6月和7月份较常年明显偏多,6月份降水量为154.3毫米(常年85.5毫米),7月份降水量为264.3毫米(常年174.1毫米)。不过,由于发力过猛,往年雨量成绩不错的8月份,去年降水量较常年少了61.6毫米。在去年的多场暴雨中,有几场对市民出行和农业造成了不小的影响。2016年6月13日至14日,济宁市出现雷雨、大风和短时强降水天气,主要降水时段集中在13日21时至14日03时,平均降水量50.4毫米,最大小时雨强出现在汶上,达72.8毫米/小时,过程降雨量共有2站次出现大暴雨,4站次出现暴雨,其中邹城站最大为126.6毫米。7月19日至20日,济宁出现暴雨天气,19日14时至20日12时,全市平均降雨量90毫米,最大的是泗水苗馆镇189.8毫米,济宁市区降雨量81.5毫米,50毫米以上暴雨点有140个乡镇站,其中54个乡镇站超过100毫米,这次降雨也是去年全年最大一次降雨过程。

大风、暴雨洪涝、大雾登“坏天气”榜单

2016年6月15日凌晨4时,任城区遭遇大风强降雨天气,造成阜桥、金城、观音阁、南张、二十里铺5个街道的树木受损、部分房屋损坏、部分农作物受损,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据民政部门统计,此次灾害造成受灾人口78人,农作物受灾面积2公顷,因灾损坏房屋4间,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0.52万元,其中农业损失1.5万元、家庭财产损失3.6万元。

除此之外,前面提到的去年7月19日至20日的那次强降雨过程由于持续时间长、降水量大,积水难以及时清除,土壤松动,导致嘉祥县、梁山县、高新区部分乡镇的玉米因根基不稳出现倒伏,蔬菜大棚因短时积水过多被压塌,给受灾乡镇造成了一定的损失。

此外,2016年我市多次出现大雾天气,持续时间较长,全年共发布大雾黄色预警7次、大雾橙色预警3次、大雾红色预警1次,大雾天气范围广、浓度大、持续时间长,连续大雾天气不仅给人民生活和身体健康带来较大影响,而且致使多条高速公路或国道被迫关闭,机场进出航班延误或取消,大批旅客滞留,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