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两年解决大班额初战告捷 规划近六成已竣工

2017年01月20日08:56  来源:大众网

  还记得两年前,菏泽市牡丹区那个一个班挤了100名孩子,一间教室里满满的都是课桌,两条通道窄的仅能允许一个人通过的第二实验小学吗?如今,受益于全省推进解决大班额问题,该校已整体搬迁至占地85亩的新校区。教室数量上去了,平均班额降下来了。目前,该校所有教学班人数都在45人以下。

  其实在两年前,像菏泽市牡丹区第二小学的这种情况,在全省非常普遍,每个班六七十个孩子的小学比比皆是,远超小学45人/班的标准班额。据统计,2014学年度,山东省城镇普通小学、初中,大班额比例在45%以上,普通高中达到75%以上,在个别县(市、区),城镇小学、初中大班额比例达到90%以上,多个县(市、区)城镇普通高中大班额比例为100%。

  为了解决日益严峻的大班额问题,2015年9月,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有关事宜的通知》,明确提出2017年底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如今,时间已经过去一半,解决大班额问题的进展如何?记者今天从山东省教育厅了解到,截至目前,全省各地累计完成投资713.5亿元,为总规划的59.29%;全省学校建设开工面积3095.61万平方米,为总规划的83.51%,推进大班额问题已初显成效。

  2015年,济南市黄台小学同时面临新生扩招和解决大班额的双重压力。“我们原来的教学楼满打满算只能承载14个班,如果解决大班额和扩招同时进行,需要在原有基础上再加6个班,而且新增6个班还意味着老师数量也要增加,可是天桥区教育局每年分配的带编新教师数量远远不够用。”黄台小学校长牛春华说,自己当时可没少为这些事发愁。

  不过,没多久,牛春华就接到消息,山东省编办出台政策对编制内老师设立了临时周转编制户,省财政还安排专项资金对非在编老师进行奖补。山东省教育厅提供数据显示,受益这些利好,截至目前,全省新聘教师75287人,占规划总数的66.38%。聊城、潍坊、临沂等3市完成率在80%以上,潍坊市最高,为86.57%。

  “这两年我们学校招收了7名非在编老师,政府给每位非在编老师每人每月4000元的财政拨款。”校长牛春华说。2016年暑假,黄台小学又搬进了天桥区政府出资720万元为他们兴建的新教学楼,规模比原来大了近1倍。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省改扩建学校共开工1731所,占总规划数的89.68%。淄博、威海、莱芜、济宁等4市已经全部开工。新建学校共开工902所,占总规划数的80.6%。莱芜市和威海市新建项目已全部开工,淄博、潍坊、日照等3市开工率在90%以上。

  此外,全省学校目前已建设竣工面积2089.56万平方米,为总规划的56.37%。菏泽、烟台、青岛等 3 市竣工面积达到了总规划的70%以上。其中,菏泽市已竣工面积占总规划的85.71%,排在全省17市的首位。

  “教室亮堂了,座位宽敞了,心情也舒畅了很多。”菏泽市牡丹区第二实验小学的校长李凤真提起解决大班额带来的新变化,乐的合不拢嘴。(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孙杰)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