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自救指南》驾到:舌战群戚必备 每句都戳屏

2017年01月18日09:32  来源:都市快报

  七姑:找对象了没?二叔:一个月工资有多少?

  大舅:我要是你我就不出国!大姨:你是不是读书读傻了?

  7分钟的歌唱出多少年轻男女的心声啊

  昨天,朋友圈被一段名为《春节自救指南》的约7分钟合唱视频刷屏。

  这段合唱绘声绘色地表演了一个年轻人春节回家被七大姑八大姨逼问的场景,引起很多网友的共鸣。

  表演来自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词曲创作兼指挥则是1987年出生的温州小伙金承志。

  歌词摘要:

  大姨:哟 还知道回来呐

  亲戚众:哟 来啦 哪能胖了嘛(上海话)

  幺儿 耍朋友没得嘛(四川话)

  这不是你二儿子 怎么又胖啦(某东南方言)

  哎妈 这不士超嘛(东北话)

  七姑:找对象了没?

  主人公:木有

  七姑:有喜欢的人了没?

  主人公:我丑

  七姑:那么明天带你去相亲 抓紧快减个肥

  亲戚众:饭就憋(别)吃啦

  大舅:托福准备只靠说

  大舅妈:什么都不做

  大舅:我要是你我就不出国

  大舅妈:不出国

  二叔:一个月工资有多少?到我单位工作要不要?

  亲戚众:都是为你好 爸爸妈妈很伤心 都是为你好

  解读:每年春节前,网上总有人在热议“如何应对春节回家后亲朋的各种问题”。有没有对象?要不要相亲?是不是又胖了?一个月工资有多少?虽然问题还是那些老问题,不过,合唱的形式表现这个主题,还是第一次。连唱带说,场面生动,令人耳目一新。

  大姨:宝贝儿子在日本

  刚读完研究僧(生)

  一不小心奉子成了婚

  还考上个公务员 哈哈哈哈哈

  主人公:不要再说啦(有人敲门)

  我快受不了啦(快去开门)

  爸爸妈妈(到底是谁)

  帮我还击(难道是他要来到)

  老王:大家好!

  我是ceng(成)功人士老王

  带着犬子给你全家拜个年

  亲戚:他满臂的手表 家里六十亩水稻

  咱怎么比得了

  小王:不才A轮刚刚钱进来

  (他好厉害 惹人崇拜)

  公司明年就要搬上海

  (人家的小孩 人家的小孩)

  亲戚众:他紧身的皮裤 门前十三辆路虎

  差距你心里应该有数

  解读:春节回家,不仅有七姑八姨的逼问,还有亲戚朋友别人家孩子的比较。大姨儿子日本读完研究生,娶妻生子,还考上了公务员。土豪老王的儿子小王刚刚A轮融资,门前十三辆路虎。

  大姨:你是不是读书读傻了?

  亲戚众:你是不是读书读傻了?

  ……

  主人公:不想跟别人做对比

  (怎么会放弃我的理想)

  为什么要替我做决定

  (变成我最讨厌的模样)

  ……

  各位亲爱的家人

  我有我自己的人生

  ……

  老王,谁要跟你去攀比

  前程自己拼才有意义

  收起我们的分歧

  团圆才是我们的话题

  搓麻将到天明

  解读:面对亲人们的逼问和不理解,主人公一开始还试图争辩,但最后只能无奈搪塞。网友@Madoka Tang说,去年还是前年,关于如何应对春节回家遇到的七姑八婆大舅二叔就有了标准答案:“阿姨(叔叔)吃菜。”这首曲子可以说就是“阿姨吃菜”的剧场版。重现段,进入了其乐融融、麻将天明的团圆气氛中。

  温州小伙金承志为什么要写这首合唱曲?

  这首《春节自救指南》的词曲创作兼指挥是温州小伙金承志。

  金承志1987年出生于温州,2007年考入中国音乐学院指挥系,开始尝试作曲,目前是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的艺术总监。去年,他创作的两首合唱《张士超你昨天晚上到底把我家钥匙放在哪里了》和《感觉身体被掏空》曾一度红遍网络。昨天,《春节自救指南》发布,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金承志,他的手机彩铃是李荣浩的《模特》。

  都市快报:这首合唱的初衷是什么?

  金承志:我觉得,每个年轻人大概都会有歌曲中类似的经历,春节一回家就被各种逼问。有的年轻人很害怕那种“逼供式”的提问,而有些家长着可能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带有伤害性。

  所以,我的初衷是通过音乐的方式把年轻人的想法表达出来,让大家知道,并不是每个年轻人都善于和年长的人沟通。而通过这首作品,传递给大家的信息是,我们希望可以选择自己的生活,传递一种正能量的信息。

  都市快报:这部作品构思了多久?

  金承志:去年12月才开始构思的。今年1月2日开始,花了3天时间写完,算一气呵成。后来团员拿到谱子,大概三四次排练,就做好了。

  都市快报:你自己也有过类似的经历吗?

  金承志:作品中间有一个“老王”角色进入。其实“老王”这个角色是真实存在的。

  在我高中时代,“老王”过年时来我家串门。说的话、问我的问题,我觉得都是在刻意为难我、羞辱我。所有的问题最后都接到自己的儿子身上(使劲夸儿子来和我形成对比)。“老王”曾冒犯过我的生活,所以我在音乐里报了把仇。哈哈。

  都市快报:你春节期间最怕被问什么?

  金承志:我还没结婚,过年肯定要回温州的。爷爷快80岁了,逮到机会就说我,每次回家他只要看到我就催我。我知道他老人家一直想抱曾孙子。

  网友连呼:上春晚!上春晚!

  昨天,这段合唱的视频在网上爆红。很多网友都表示很有共鸣,并强烈推荐上春晚。

  LEE_爱夏天:以前成绩不好,现在对象没找,身材长相太糟,工作事多钱少——亲戚口中的我。

  爱盘玩:这次唱的歌词超有用。有一半的词都想截图发家族群里面。

  还有一件事:三十几岁的我看哭,告诉我不是一个人。

  MiNi彡:哈哈哈 虽然我家亲戚没那么讨嫌,不过,不得不说这首《春节自救指南》真的很经典啊。

  六家好好好好好好:上春晚!!!我没别的要说的!世界上没有第二个节目比它更适合上!春!晚!

  七零酱汁:这种节目。就该上春晚啊。绝对能火整个春节。然后掀起各种社会效应……这才是贴近生活的好节目啊。

  李向北_Champaign:快上春晚吧求求你们了!年夜饭时放一遍,能拯救多少家庭的除夕夜啊。

  一键禁言:如果上春晚估计能解决不少家庭矛盾。

  欢腾的笨小妞:求求你们,上春晚!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