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人打扫个卫生真难!家政市场再现节前“用工荒”

2017年01月17日10:20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记者 满广宇

给屋子来一次大扫除,是老百姓年前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但上班族要等到除夕才放假,家政服务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段,可是随着务工人员开始返乡过年,每年年底家政服务都会迎来用工荒。除此之外,餐饮、快递、洗浴等行业也都面临着用工荒的局面。近日,记者从家政市场了解到,春节期间月嫂、保洁人员、传菜员等行业的服务人员“告急”,一些职业即使用高薪也聘不到人。

保洁价格普涨,订单排到大年二十九

“现在不少人都请保洁员到家里打扫卫生,省心又省力,但如果到现在才来订,真是拿着钱都不一定能找到人。”城区一家家政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很多人都是提前半个月甚至一个月就预订了家政服务,而且订单已经排到了大年二十九。“保洁人员一般早晨7点出门,干得快的人一天能给4户人家做保洁工作,这样就得忙到晚上八九点才能结束。”

记者在家政市场了解到,随着春节的临近,保洁市场也进入旺季。多家家政公司表示,由于春节前预订打扫房间的客户比较多,所以保洁价格较平日有所上涨,目前每平方米的价格普遍在3元以上。一些家政公司甚至因为人手不够,已经不再接受预订。

“现在对家里进行一次保洁最低是300元,然后再按房屋面积计算,多出来每平方按照3块钱收取。对于面积低于100平方米的小户型家庭,也都按照100平米的价格收取费用。”一家政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用工荒的问题还不是特别明显,再过四五天不少外地或者县城里的工人要回家,人手一少就会忙不过来,所以现在已经不再接受保洁业务的预订。“如果临时从社会上找人来帮忙,成本也很高,200元一天都找不到人。而且就算能找到人,没经过专业培训,万一做不好影响了公司声誉就不好了。”该负责人说。

春节期间想请月嫂,要付三倍工资

今年春节来得早,像月嫂这样一个对专业技能要求比较高的行业来说,用工更是变得极为短缺。为了留住月嫂,家政公司和雇主们更是想尽了办法,平时月薪5000元左右的月嫂,到了春节期间,平均每天工资都要接近600元。

家住开泰花园的徐先生在期待宝宝到来的同时,却在为请不到月嫂而发愁。“1月25日就是妻子的预产期了,我老婆很早之前就想订个月嫂到时帮忙看孩子,但我妈嫌贵这事儿就拖着了。去年我一个朋友花了将近4000块钱请的月嫂,我妈知道了就一直说怎么那么贵,结果前两天我一问根本没有空闲的月嫂,而且现在好一些的月嫂工资都要5000元以上。春节7天假期还得拿三倍工资,这算下来就得4000多。”徐先生说,如果能请到月嫂,老婆就不用太辛苦了,可是一天五六百都没人愿意来。

“价格肯定和月嫂的付出成正比,每一名月嫂上岗前要经过严格培训,她们要照顾产妇和新生儿两个人,非常辛苦,特别是连续好几个月都有订单的月嫂,更是辛苦。”城区某月嫂中心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月嫂都是上有老下有小,家里过年的事情还需要她们操持,所以每年春节期间,他们公司70%以上的月嫂都要回家过年。而且辛苦一年了,家人也都希望她们春节能好好休息一下,和亲人团聚。部分留下来的也都是冲着7天加班费来的。“现在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月嫂本来就不好请,这赶上春节期间月嫂更是特别难找,所以有这个打算的家庭至少要提前半年预约。”该负责人说。

提醒:临时工工资尽量日结

与去年服务行业员工工资相比,去年春节7天假期,饭店招临时服务员工资在220至250元左右,洗碗工平均每小时30元,高的可达50至60元。根据企业、个体经营者提供的数据显示,2014年、2015年、2016年,像服务员、洗碗工等临时工种的平均工资春节期间比平时高出50%至100%,促销员、力工等岗位的工资则比平时高出20%左右。

因去年经济不景气,企业、个体经营者所创造的利润较小,各行各业都不容易,老板日子也不好过,如果花大价钱招临时员工,老员工的工资自然也要涨,因此部分企业负责人能克服的尽量克服。不少务工族往年会趁春节7天找份临时的工作,多挣些钱。但从今年的情况看,春节想大赚一笔挺难的。春节期间想要找临时工作的工人应签订书面用工协议,工资尽量日结。

小贴士

请家政应注意这些事项

临近春节,由于家政服务供不应求,不少消费者事先已与家政公司在收费、质量标准、时间等方面进行了口头约定,但在服务过程中却可能遭遇家政人员临时“变卦”,导致双方产生纠纷的现象时有发生。

消费者为了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麻烦,在预订家政服务时首先要看家政公司是否具备合法经营资格、服务制度是否完善、人员是否相对固定、是否具备健康证、是否接受过专业培训等。要尽量选择信誉好、服务规范的家政公司。

要警惕以低价为诱饵的推销方式,更不要贪图便宜省事接受上门推销或路边揽活“野家政”。此外,家政服务有很多时候是高空作业,缺少防护措施。消费者在签协议时要问清公司是否为其服务人员购买人身保险,以免出现纠纷时需消费者自己承担后果。

在接受家政服务时,一旦发生纠纷,应先与提供服务的家政公司协商解决;协商不成可向相关部门投诉,也可以经双方同意向仲裁机构申请仲裁。

现行的《家庭服务业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家庭服务合同内容至少包括:家庭服务机构的名称、地址、负责人、联系方式和家政人员的姓名、身份证号码、健康状况、技能培训情况、联系方式等信息;消费者的姓名、身份证号码、住所、联系方式等信息;服务地点、内容、方式和期限等;服务费用及其支付形式;各方权利与义务、违约责任与争议解决方式等。

消费者要注意尽可能地将条款细化,如约定好服务时间、地点、价格、项目等问题。签订合同时,应分清双方应承担的责任,特别是违约责任,明确出现侵害消费者财产、人身安全等行为时,经营者应当承担的责任。尤其注意,不要不签协议就交订金、押金,不要选择预支服务项目,以防家政公司倒闭或改头换面,消费者不好维权。购买家政服务卡需谨慎,应以书面形式对服务内容、卡的有效期、退卡退费条款以及发生争议的处理方式作出明确约定,对于购买服务期限过长的服务卡更要慎重,以避免经营者可能倒闭而带来的消费风险。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