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嘉祥:小产业让贫困户过上温暖年

2017年01月17日09:11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济宁台 曹务行 嘉祥台 武盼 李安敬

济宁新闻网讯(济宁台 曹务行 嘉祥台 武盼 李安敬)群众在哪里,基层就在哪里,新时代济宁的故事就在哪里。春节临近,本台记者再次踏上“新春走基层”的采访征程,用饱含深情的故事,及时报道发生在孔孟大地上的新气象、新风貌、新变化、新成效,讲述精彩动人的百姓故事。今年的“新春走基层”,就让我们走进嘉祥县梁宝寺镇,看看产业扶贫给那里带来的可喜变化。

一大早,记者来到梁宝寺镇北张村脱贫户郭大娘家中,她正忙着给芦花鸡喂料、喂水,这已经是镇政府免费送给她养殖的第二批芦花鸡了,除了鸡苗免费,鸡笼、饲料、疫苗也都不收费。

嘉祥县梁宝寺镇北张村村民郭赵氏:“头一批俺卖了9个了,卖了900块钱。第二批又给了20个,俺打算着过这个春节卖了它。村里帮助俺(销售),也不用俺操心+俺觉得过这个年,心里就有把握了,也不遭难了。”

2014年初,郭大娘的儿子赵相羽遭遇车祸,脑部严重受损,丧失劳动能力,光手术费就花了十几万元。想起当时的状况,郭大娘依然忍不住心酸。

嘉祥县梁宝寺镇北张村村民郭赵氏:“黑天白天的掉泪,哭、难过!怎么这个日子这么难呀,那时候他都不会吃,刚摔了的时候,都不会用筷子,用手抓着吃+那时候一年都不会说话,说不出来。”

所幸赵相羽的身体在家人的悉心照料下开始逐步恢复,医疗救助、大病报销、部门包保帮扶等有针对性的扶贫政策也减轻了郭大娘家不少负担。

嘉祥县梁宝寺镇北张村村民郭赵氏:“(过节)上面给送的米、送的面,还有两桶油,各个部门都帮助俺这些困难户,俺这越来越好,俺心里一直觉得过意不去,俺盼着俺的孩子好了以后,能挣钱后,俺就不拉国家的腿了。”

郭大娘说,除了养鸡,她平时有空的时候还可以到附近的万兴工艺品厂打工,补贴家用。

嘉祥县梁宝寺镇北张村村民郭赵氏:“俺在家里喂完鸡,收拾完,上这里来捻点花,一天十几块钱+桂玲不办这厂子的时候,俺就在家里玩(闲着)。这挣点钱,能买点菜,能给孩子补充补充(营养)。”

郭大娘口中的桂玲,就是万兴工艺品厂的负责人高桂玲,她的工艺品厂主要是做纸花加工,制作方法简单,非常适合无法外出打工的老年人。高桂玲告诉我们,镇里刚建起扶贫基地,她就毫不犹豫的把厂子从家里搬了过来。

嘉祥万兴工艺品厂负责人高桂玲:“咱镇政府(免费)给咱提供这个地方,咱就得给这些贫困户提供一些方便。咱这里有贫困户是五十多户。这一个贫困户每年收入能(达到)三四千块钱,从咱这里脱贫的贫困户有十多户。”

梁宝寺镇利用闲置校舍“筑巢引凤”建设精准扶贫就业基地,重点引进劳动密集,技术含量低,适宜人群广的企业免费入驻,目前已入驻万兴工艺、威洪服饰、桑东佛香三家企业,使像郭大娘这样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走上了脱贫之路。

嘉祥县梁宝寺镇副镇长屈胜线:“以发展小加工、小种植、小养殖、小光伏、小电商“五小产业”为重点,推行圆形扶贫模式,建立扶贫站点28个。实现贫困户家门口就业,依托闲置校舍建立阳光扶贫基地。引进企业3家,解决63户贫困户就业。建立起贫困户稳定增收机制。”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为了让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嘉祥县推广梁宝寺镇产业扶贫经验,大力发展“五小”扶贫产业项目。老僧堂镇、金屯镇、卧龙山镇、嘉祥街道对1258户有养殖意愿及具备养殖条件的贫困户实施“一户两对獭兔”、“一户一只扶贫羊”等扶贫项目。梁宝寺镇、万张镇、大张楼镇纸花制作小加工企业已经吸纳600多户贫困户。通过产业扶贫,嘉祥县的众多贫困户都走上了脱贫路。(《济宁新闻联播》)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