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临近济宁外地员工返乡 老板顶岗亲自上阵

2017年01月17日08:58  来源:大众网

  随着春节临近,济宁市不少外来务工人员都选择回家过年,服务性行业更是迎来了用工压力,餐饮、家政等行业甚至高薪都聘不到人。

  员工回家高价请人成本高 老板顶岗亲自上阵生意忙

  如何在春节前后留住员工成了老板们头疼不已的事情,虽然不同行业都有自己的点子,但归结起来,不外乎涨工资、发现金补贴等“简单粗暴”的措施。但随着年关将近,“双薪”“三薪”都已经挡不住员工们渴求回家的心。记者了解到,由于城区部分饭店、商超等服务行业员工纷纷回老家,一些老板开始忙着找人或是找亲戚朋友帮忙,有的甚至已经亲自上阵。

  “我问了好几家家政公司基本都说没有钟点工了,要不然就是价格太高,所以春节前也没再找钟点工,我就只能自己带着家里人搞卫生。”城区任城路上一家饭店的老板告诉记者,他这家酒店不算大,大概在800平米左右,本来说好给服务员过年期间加工资的,但还是有部分员工要提前回去,所以缺人的状况有点来得措不及手。

  春节期间月嫂要回家 日薪六百找不到人看孩子

  今年春节来得早,月嫂这样一个对于专业技能要求比较高的行业,用工更是变得极为短缺。为了留住月嫂,家政公司和雇主们更是想尽了办法。平时月薪5000元左右的月嫂,到了春节期间,平均每天工资都要接近600元。

  家住长安花园的徐先生最近一直在期待着宝宝的到来,1月25日就是妻子的预产期了,月嫂却请不到了。“我老婆很早之前就想定个月嫂到时帮忙看孩子,但我妈嫌贵这事儿就拖着了。去年的时候一个朋友花了将近4000块钱请的月嫂,我妈知道了就一直说怎么那么贵。结果前两天我一问根本没有空闲的月嫂,而且现在好一些的月嫂工资都要5000元左右。春节七天假期还得拿三倍工资,这算下来7天就得四千多。”小徐说,虽然价格挺高的,但如果能请到月嫂让老婆不那么累也不错,可关键就是一天五六百都没人愿意来。

  “价格肯定是和月嫂的付出成正比的,每一名月嫂上岗前要经过严格培训,上班时要照顾产妇和新生儿两个人,非常辛苦,特别是连续好几个月都有订单的月嫂,更是辛苦。”城区一家月嫂中心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做月嫂的女人都是上有老下有小,家里过年的事情还需要她们操持,所以每年春节期间,他们公司70%以上的月嫂都要回家过年。而且辛苦一年了,家人也都希望她们春节能好好休息,和亲人团聚。部分留下来的,也都是冲着七天加班费来的。“现在随着国家二孩政策的放开,月嫂本来就不好请,这赶上春节期间月嫂更是特别难找,所以有这个打算的家庭至少要提前半年预约。”该负责人说。

  保洁每平米价格超三元 家政订单排至大年二十九

  “现在不少人都请保洁员来家里打扫卫生,这样一来自己省心又省力,但如果到现在再来定真是拿着钱都不一定能找到人。”城区一家家政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很多人都是提前半个月甚至一个月就预定,而且订单已经排到了大年二十九。“保洁工一般早晨7点就出门了,干得快的人一天也就是能给四户人家做保洁工作,这样还要忙到晚上八九点才能结束。”该工作人员说。

  记者在家政市场了解到,随着春节即将到来,保洁市场也进入旺季。多家家政公司表示,因为过年的原因需要打扫房间的人比较多,所以保洁价格较平日有所上涨,目前价格普遍每平方米在3元以上。一些家政公司甚至因为人手不够,已经不再接受新业务登记。

  “现在对家里进行一次保洁,最低是300元,然后再按房屋面积计算,多出来每平方按照3块钱收取。小户型的家庭,面积低于100平米的,也都按照100平米的价格收取费用。”一家政公司负责人说,现在用工荒的问题还不是特别明显,再过四五天不少外地或者县城里的工人要回家,人手一少就会忙不过来,所以现在已经不再接受预约的保洁业务。“如果临时从社会上找人来帮忙,人工成本也很高,200元一天都找不到人。而且就算能找到人,没经过专业培训,万一做不好,影响了公司声誉就不好了。”该负责人说。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