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在微山】挥洒驻村情 一心惠民生

2017年01月16日14:16  来源:济宁新闻网

编者按:2015年6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部分省区市扶贫攻坚与“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上提出了“六个精准”,其中之一正是因村派人精准。2016年3月18日,中组部、中农办、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通知,对选派机关优秀干部到贫困村任第一书记工作专门作出部署。各第一书记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指导下,紧紧依靠村级党组织,带领村“两委”成员开展工作,注重从派驻村实际出发,抓住主要矛盾,解决突出问题,严守纪律,高标准完成帮扶任务,赢得了基层党员群众的广泛好评。

济宁市微山县自选派第一书记工作启动以来,突出选拔、培训、管理、监督等重要环节,严格要求、周到服务,为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惠民生创造良好环境,取得了明显成效。过去的一年,微山县下派干部工作团响应时代号召,在深入调研、综合分析的基础上,创新提出开展以“基层组织规范化、精准扶贫项目化、为民办事经常化、治理水平有提升”为主要内容的“三化一提升”活动,推动了第一书记工作提质增效。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接下来的2017年,是继往开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在这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为响应上级号召,做好新一轮的第一书记选派管理特别是精准扶贫工作及典型案例的宣传,讲好第一书记扶贫故事,济宁新闻网特推出《第一书记在微山》专栏,展现第一书记扎根湖区、一心为民,抓党建促脱贫惠民生的生动形象和精神风采,以飨读者。

挥洒驻村情 一心惠民生

——市人行驻微山县马坡镇东李庄村第一书记工作组纪实

济宁新闻网讯 市人行驻微山县马坡镇东李庄村工作组驻村两年来,围绕“抓党建促脱贫”这一总目标,以开展“三化一提升”活动为总抓手,全面履行“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等职责,圆满地完成了驻村帮扶各项任务。

深入调研,制定两年帮扶规划。入村之初,工作组按照要求,利用近一个月的时间,采取入户走访、电话访谈、发放问卷、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全村178户村民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调查,期间还多次与村干部、老党员、村民代表等进行深入交流,在较短时间内,基本掌握了村情民意。在此基础上,经过慎重研究、充分论证、多方会商,制定了符合实际的“两年帮扶规划”和“年度帮扶任务目标”,为有的放矢开展帮扶工作理清了思路,奠定了基础。

  

市人行党委书记、行长郑现中到村调研精准扶贫工作并走访贫困户

  

市人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林飞与村两委座谈商讨第一书记帮扶工作

  

市人行班子成员和联户干部到村走访

  

第一书记王玉湖入户走访了解情况

市人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林飞参加村支部“两学一做”学习并为党员群众上党课

落实制度,规范基层组织运作。一是协助村支部落实党务工作制度。指导村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月召开“党员议事日”会议和半年支部组织生活会。特别是2016年以来,根据上级党委部署,积极协助村支部开展了党员冬训和作风建设促进月等活动。在全体党员中持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积极配合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同时,加强村支部与人行机关支部联学联建,两年来共组织联学联建活动5次。市人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林飞为全村党员上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据不完全统计,两年来共组织党员开展活动30余次,召开支委会、支部党员大会、党员议事日会议各20余次,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开展环境整治、绿化造林、“禁烧”巡逻值班、为困难群众义务帮工等活动14次,累计参加200多人次。党建活动的规范有效开展,促进了支部班子凝聚力更强、党员队伍素质更优,村支部在村级事务决策管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更好。2016年,村支部被马坡镇党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二是积极指导村两委落实“四议两公开”,进一步规范村级事务管理。驻村以来,工作组注重发挥村委会、村民代表会、村民理财小组、村务监督小组等村级群众自治组织的作用,凡涉及村庄发展规划、基础设施建设、贫困群众救助等群众利益的事项,以及村庄日常事务管理等,都严格按程序操作,广泛听取村民意见,充分尊重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两年来先后实施了“户户通”、路灯安装、小农水设施建设维护、文化大院建设等多项惠民工程,总投资70余万元,由于广泛发扬民主、严格规范操作,没有发生任何违规问题,群众十分满意。该村已被马坡镇表彰为“村级事务规范化管理先进村”。

  

第一书记王玉湖参加村党员议事日活动

  

第一书记王玉湖参加村秸秆禁烧工作

精准扶贫,落实增收致富目标。驻村期间,工作组始终把关注困难群众、促进脱贫解困和增加集体收入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在推进精准扶贫方面:一是精准识别、确保不漏一户。多次配合镇、村干部,入户走访、调查摸底,详细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核实收入状况、致贫原因和困难诉求。并对已脱贫、未脱贫户的基础信息进行全面核查整改,确保了贫困户建档立卡信息真实可靠。二是精准帮扶、确保帮其所需。坚持因户施策、一户一策,有针对性地进行帮扶。通过项目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和政策兜底等措施,全村建档立卡的11户贫困户、19名贫困人口,到目前已有9户、15人实现脱贫,其余2户、4人将于2017年底全部脱贫。在推动增收致富方面:一是积极配合村两委督促村民抓好每年夏秋两季农业生产,确保不误农时、促进增产增收。二是想方设法增加集体收入。协助村委对闲置多年的废弃窑坑进行租赁,实现集体经济收入8万元,并通过经营性场所租赁经营方式,增加集体收入。

  

市人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林飞到村中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

  

第一书记王玉湖为劳动力不足的贫困户义务帮助生产

  

第一书记王玉湖为村民建房义务帮工

争取政策,逐步完善基础设施。围绕落实帮扶规划和年度工作目标,结合村庄发展规划和群众诉求,经多方协调、积极争取,两年来共累计落实各类帮扶资金合计近70万元,用于完善基础设施、改善村容村貌。一是投资28万元,对近3000米小街巷进行硬化,实现“户户通”水泥路;二是结合农村电网改造,投资3万元,安装节能路灯60盏,实现照明全覆盖;三是两次申请小农水和农村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资金21万元,用于生产路、机井、沟渠、电缆等农业基础设施的更新维修。四是投资20万元,建设文化大院一处,解决了基层组织硬件建设不达标、群众文体活动无场所问题。五是组织对中心大街进行了升级改造和绿化提升。这其中,除积极对接争取财政涉农资金支持外,市人行在自身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共资助8万元资金用于项目建设,还购置了万余元的办公设备,并为农家书屋捐赠了部分图书。随着各项帮扶物资资金的陆续到位,推动了“第一书记项目”的顺利实施,逐步完善了村庄公共基础设施,增强了村级组织服务群众能力。

  

市人行出资新建的村综合活动中心

  

市派第一书记下半年项目观摩

  

市人行积极协调实现村级亮化工程

  

村内户户通工程现场

情系群众,不断提升治理水平。驻村以来,工作组始终把提升治理水平、建设文明和谐村庄作为帮扶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是加强政策宣讲和形势教育。及时将党和国家有关农村工作的方针政策向干部群众宣讲,帮助他们了解政策、把握要求,提高政策水平。二是加强与村干部的交流沟通,摸清脉搏、消除疑虑,增强为集体创业、为群众办事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促使其靠实干赢选票、以公正树口碑。三是充分利用重大节日、村务活动、红白喜事等时机,在广大村民中倡树好典型、弘扬正能量,营造新风尚。根据上级要求,2016年下半年协助村委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建立红白理事会,推进婚丧事务改革,得到群众积极支持,取得良好效果。到目前该村没有发生一起上访涉诉及刑事犯罪案件,呈现出干群关系融洽、邻里关系和谐、家庭关系和睦、村容村貌整洁、村风朴实文明的新气象。

  

邀请金融行业专家到村宣传金融知识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