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疯传“橘皮染色”视频 这样的橘子能吃吗?

2017年01月16日10:45  来源:济宁新闻网

济宁新闻网1月16日讯(记者 侯祥燕 林鲁 岳冬萌)到了冬季,大家最喜欢吃的就是橘子了,酸酸甜甜,好吃也好剥。最近,网上流传了一些视频,让喜欢吃橘子的小伙伴们惊呆了。

近期,一段视频在网上流传,并且迅速引发关注。一位女士买了些橘子,无意中发现掉红颜色,还有异味。 一时间,人心惶惶,很多人纷纷表示不敢再吃橘子。那么,济宁有没有这种染色的橘子呢?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路人。通过采访记者发现,大多数市民都没有注意所购买的橘子是否掉颜色,也没注意济宁市场是否有此类的橘子。但是,有热心观众给我们爆料,自己在济宁市场上就曾经买到过这样的掉色橘子。

这位市民怀疑看到的橘子,和微信中的视频一样,都是打过蜡或者染过色的,为了验证情况是否属实,记者在市民反映的超市里买了两份橘子,一份是砂糖橘,一份是贡桔,砂糖橘外观看上去并不像视频中反映的那么鲜艳,亮丽,相反有些暗淡,色泽也不统一,卖相并不好看。而另一份贡桔,看上去则比较鲜亮,颜色也是红艳艳的比较好看。究竟这两份橘子,是不是会掉色的橘子呢?记者做了一个实验。

记者通过对比发现,所购买的其貌不扬的砂糖橘在干净的纸巾上擦过并没有掉色,能够看出没有染色,而看似鲜艳,卖相较好的贡桔则擦出了红色的痕迹,仔细观察,还能发现橘皮上有一些液体。橘皮上有红色的液体,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打蜡染色吗?那这样的橘子能吃吗?大家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记者剥开一个贡桔,发现红色的颜料只存在于表皮,内里并没有任何颜色变化,橘瓣也很正常,没有任何异味。那么,这些橘子上面怎么会有颜色呢?自然成熟的桔子是不会掉色的。出现掉色的情况,是桔子在成熟前被喷洒了红色蜡水,这种蜡水会在短时间内快速附着在桔子表皮,使桔子的颜色看起来更加鲜艳。同时,这种蜡水也有防腐作用,喷过染色蜡水的沙糖桔保鲜期长达10天左右。橘子打蜡国家是允许的,但是打蜡过程中不允许用色素。用蜡有两种,一种是食品用蜡,一种是工业用蜡,食品用蜡是可以用的。他一般无色,擦拭与清洗后不会掉色,但是由于价格较贵,不少商贩会选用工业蜡与色素代替。如果长期食用会给食用者带来健康隐患。由于取蜡检测的难度比较大,周期比较长,所以很难做到有效的市场监管。至于这些染色橘究竟用的什么染色剂,危害有多大,需要检验才能确定。

据介绍,现在打蜡比较常见的除了橘子,还有脐橙、苹果、香梨等水果,打蜡都是在收获以后进行的,算是一个加工的过程,大家只要食用前清洗、去皮就不会有影响。为防止食用工业蜡,在买橘子时,消费者也可以先闻一下,若有异味很可能就是工业蜡,在剥完打蜡的橘子皮后最好洗下手再吃。那么,怎么才能识别自己买的是不是染色的橘子呢?其实,注意三个细节就可以了。

1、染过色的砂糖橘表皮上面的小孔及果蒂的断面可能都是红色的,且颜色很不自然。

2、购买时只要用纸巾擦一下,没染色的砂糖橘,湿巾擦拭后只能看到淡淡的黄色。

3、染过色的砂糖橘,表面摸起来会黏黏的。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