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墙镇:婚事新办丧事简办 移风易俗春风吹遍乡村

2017年01月16日09:56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石友发

 婚礼当天,市文明办、镇负责同志颁发给新郎新娘“移风易俗优秀标兵”、“好媳妇”等荣誉。

济宁新闻网讯(通讯员 石友发)没有彩虹门,只有少量鞭炮碎屑,六辆颜色不同的接亲车,“音箱代替鼓乐班子,不上酒,没有烟,荤素搭配的大盆菜随便吃,馒头(煎饼)管个够……”这是邹城市石墙镇镇张楼村现役军人共产党员张铁军1月13日操办喜事的全部。

与以往“大操大办”相比虽“寒酸”,全村群众却没一个“说三道四”的。新郎官张铁军对笔者说:“婚礼挺时尚、挺特别的,觉得这种婚礼方式很节俭,我是共产党员就应该带这个婚事新办的头”。

在谈起红白风俗,张楼村党支部书记张后冰就打开了话匣子,“红白事,对农村来说,是天大的事。以往群众相互攀比,浪费严重。谁家有个红白事的,半个村的人都得跟着忙活,尤其是办红事儿,一场办下来少则万儿八千,多则两万三万的。

自从乡村文明行动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以来,一场红事儿能省1万多块钱,着实减轻了咱老百姓的经济负担”。

以前的披麻戴孝,换成了黑袖彰,客人不磕头变鞠躬,不扎纸,哀乐替代了吹鼓手,成桌子的酒席变成了大锅菜,没有酒,更没有烟,出丧不路祭改为开追吊会,这是1月14日该镇望云四村高姓料理丧事的全过程,这一桩白事办下来也省下来1万多块钱。

目前,石墙镇75个村居全部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普遍建立完善红白理事会制度,在广大乡村树立起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文明新风。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